徠卡 M Monochrom Drifter「漂泊者」專為旅行設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27 日 16: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數位相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徠卡 M Monochrom Drifter「漂泊者」專為旅行設計


徠卡相機公司推出了與音樂人、設計師和攝影師蘭尼‧克羅維茲(Lenny Kravitz)合作的第二個特別版,由克羅維茲設計的徠卡 M Monochrom「漂泊者」(Drifter)套組。克羅維茲曾在 2015 年和徠卡合作,設計過徠卡 M-P(Typ 240)特別版。如果說「記者版」(Correspondent)致敬了他的父親──一位帶著自己飽經風霜的徠卡相機從越南歸來的戰地記者,那麼徠卡 M Monochrom「漂泊者」特別版則反映了這位四海為家的藝術家的當代生活方式:他周遊世界,透過富有創意的黑白攝影作品記錄下自己的經歷。

「漂泊者」特別版將攝影師旅行所需一切彙聚於一組時尚的套組中。該套組包括一個設計獨特的徠卡 M Monochrom 相機(Typ 246)、配套的背帶和兩款反應快速的徠卡鏡頭──Summicon-M 28mm f/2 ASPH. 和 APO-Summicron-M 75 mm f/2 ASPH.。搭配棕色人造皮革「漂泊者旅行包」,為相機、鏡頭和其他旅行用具提供了充足的收納空間。該套組還包括兩個鏡頭包和兩個復古風格的人造皮革袋,用於收納相機和配件。克羅維茲設計的徠卡 M Monochrom「漂泊者」套組全球限量發售 125 套。

「漂泊者」版相機與同系列徠卡 M Monochrom(Typ 246)擁有相同的技術參數,設計獨特,外觀極具辨識度。相機機身採用特殊的棕褐色塗層,在使用過程中經過輕微磨損可以形成獨一無二的個性外觀。相機的細節處,如熱靴、調節轉盤、快門按鈕和快門釋放按鈕,都是用黃銅製成的,沒有保護漆,隨著時間的推移,會泛出誘人光澤。相機的皮革裝飾元素採用人造皮革,具有獨特的「人工合成蟒蛇紋」外觀。這種材質是由克羅維茲的一位密友、時裝設計師兼動物保護活躍人士斯特拉‧麥卡特尼介紹給克羅維茲的,後者將其廣泛用於自己的設計中。由針織材質製成的配套相機背帶與機身採用相同的人造皮革包覆。

套組包含兩款鏡頭,Summicron-M 28 mm f/2 ASPH. 和 APO-Summicron-M 75mm f/2 ASPH.,同樣採用棕褐色塗層。不同於 28mm 鏡頭系列的常見配置,這款鏡頭與 75mm 鏡頭具有相同的不可拆卸的旋出式遮光罩。鏡頭蓋和遮光罩的前端邊緣被精心打磨,以突顯無塗層的黃銅元素的原始質感。

「漂泊者」──Lenny Kravitz 藍尼‧克羅維茲攝影特展

徠卡威茲勒畫廊將於 2019 年 5 月 24 日至 8 月 25 日舉辦「漂泊者」攝影展覽,這是音樂人、設計師和攝影師藍尼‧克羅維茲的個人作品展

他的才華豐沛而多元:幾十年來一直是一位傳奇音樂人,也是成功的演員和設計師。長期以來,攝影同樣是他極富創造力的個性的延展。2019 年 5 月 24 日,徠卡威茲勒畫廊將舉辦「漂泊者」攝影展,展出藍尼‧克羅維茲之前從未發表過的攝影作品。

藍尼·克羅維茲的第一次攝影經歷始於童年,他的原生家庭不僅奠定了他未來的音樂事業,還為他帶來了人生的第一台徠卡──父親的 Leicaflex。這台徠卡是他的父親在成為一名電影及電視製片人之前,在 NBC 新聞社擔任攝影記者時使用的。「我以前玩過我父親的徠卡相機,但不知道如何使用它。當時我被相機和它的設計深深吸引。」後來,攝影藝術開始以另一種形式對他產生影響──做為一個著名音樂人,他總是成為拍攝對象。「我和攝影師成為了朋友,我會走進他們的暗房或工作室,看著他們工作。我覺得這很神奇。」 攝影師馬克‧塞利格和讓-巴蒂斯特‧蒙迪諾成為他最重要的導師。即使自己一直在聚光燈下,但這位藝術家早就意識到攝影也代表著一種挑戰。隨著他在搖滾樂界的名聲越來越大,到哪裡都會被記者跟蹤,或被歌迷們用相機跟拍。一個靈感使他找回自由的感覺:不如反過來也拍攝他們吧。 隨著他的第一本攝影集《Flash》的出版,以及許多展覽的舉辦,克羅維茲最終在 2015 年躋身成熟攝影師的行列。

「漂泊者」攝影展共展出 40 幅作品,克羅維茲在這一全新的篇章中展現出他對攝影的巨大熱情,並證明了他對相機的深刻理解。「我是個漂泊者。我一直在路上,無拘而自由,無懼於冒險。」自從 15 歲離開家,他早已把世界當成自己的家。在他的黑白攝影作品展中,他邀請觀眾與他一起踏上旅程。除了親密的肖像和簡潔的隨意拍攝外,他還向大家展示了經由細緻洞察而捕捉到的街景和靜物。就像旅行中,飯店房間對旅人而言如同一個避風港,相機之於克羅維茲也是一個極熟悉的工具,用以內觀自我,思考旅行,回味一路上與不同的人的際遇。他的即興與隨性,與他善於捕捉特殊事物的天賦產生碰撞,產生了雋永的圖像。而這些照片也折射出這位攝影藝術家的自我以及他對世界的看法。

藍尼‧克羅維茲  個人簡介

藍尼‧克羅維茲,1964 年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母親為非洲裔美國人,父親為烏克蘭猶太裔。他不僅是一位世界著名的音樂人、詞曲作家、製作人和演員,也是一位攝影師。

他將最大的創造力投入音樂事業,也將表演、設計和攝影視為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及對不同藝術形式的追求。做為一名視覺藝術家,他不僅憑藉自己的設計工作室 Kravitz Design 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因此,2015 年,為了紀念父親,出版了一本黑白攝影作品集《Flash》,確立了自己作為一名成熟攝影師的地位。「我喜歡徠卡的黑白成像品質,」克羅維茲說,「黑白影像觸動我的心靈,我偏愛黑白的視覺呈現。對我來說,它更真實,更雋永。黑白影像總能傳遞一些特別的意味。」 克羅維茲現正在舉行他的第二次大型攝影個展──漂泊者,在徠卡威茲勒畫廊首展後,它將在世界各地巡迴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