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ex 亞洲指標新創展會,科技部 TTA 館展現台灣科技新創能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29 日 22:02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nnoVex 亞洲指標新創展會,科技部 TTA 館展現台灣科技新創能量


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aiwan Tech Arena,TTA )甫剛從法國 Vivatech 滿載而歸, 即於今日(5/29)開幕的 InnoVEX 展覽集結海內外 79 個團隊盛大展出,主題涵蓋健康醫療、AIoT 應用技術領域結合食衣住行娛樂及先進製造等,更打造「億元步道」,由各計畫底下募資或估值破億的億級團隊所組成,亮點十足。

TTA 此次整合科技部 大創新創業計畫資源,匯集 TTA 加速器夥伴、FITI 計畫、TITAN 計畫、TIEC 計畫、Trust-U 價創計畫、iCAN 計畫與萌芽計畫,協助參展團隊鏈結生態圈潛在資金人脈,並規劃有三大主題:未來生醫(Smart Healthcare)、智慧生活(Living Future)、科技新創(Tech Startup)。另 TTA 加速器新創專區,為 IAPS、比翼資本、Spark Lab Taipei 與 MOX 四大國際級加速器聯合展示。對國際展現台灣新創能量,並匯聚國際資源,推送團隊前進亞太、邁向國際。

其中有許多表現亮眼的團隊,如仁寶電腦與台北科技大學劉益宏教授研究團隊所投資設立的「宏智生醫科技(Hipposcreen NeuroTech)」,由以腦波信號處理及人工智慧輔助診斷技術為核心,目標開發腦波輔助診斷醫療服務,結合 AI 技術協助解決憂鬱症篩檢。

未來生醫領域,有致力於投入幹細胞培養基的發展新創公司「通用幹細胞(DuoGenic StemCells)」,目前已研發出胚胎幹細胞與間質幹細胞無血清培養基,並拿到國家一級醫材認證,跨向國際市場。

「開啟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則是醫療檢驗技術上的最佳成功案例。公司團隊以生技、醫療、化工及電機人才共同組成,陸續開發完成多組的組織活檢和液體活檢相關的純化試劑,並在科技部協助下成功打造出全自動循環游離腫瘤核酸純化儀的檢測儀器,可搭配不同的癌症檢測平台進行檢測,不僅可以同時進行多筆採樣分離,更利用全自動化技術防止樣本間交叉污染,讓進行檢驗所需成本大幅降低,並提升樣本純化的效率。

在智慧生活(Living Future)部分,因應部分民眾因過敏體質,導致食物引起慢性過敏與急性過敏反應,全球食物過敏例子持續增加,特別是孩童比例更加明顯的情況,中央大學生醫工程與科學系教授黃貞翰及其團隊開發出 2 分鐘就可確認食物有無過敏原裝置。

在科技新創(Tech Startup)部分,主要是有由交大教授陳文亮與學生成立的農譯科技,主打自行開發的無毒農業病蟲害監管系統,透過感測器在農地中蒐集各種環境數據,來預測農作物病蟲害趨勢,也透過AI來自動管理灌溉、噴灑抑蟲劑、開關驅蟲燈和施肥等。

科技部產學司邱求慧司長表示,各項科技部創業相關計畫,皆加強集中「國際化」、「鏈結資金」兩個層面,並藉由 TTA 這個國際級青年創新創業的聚落,擔任海內外新創資源鏈結樞杻,辦理多維度的活動與展會打造台灣成為創新國家品牌,今年科技部帶領 TTA 新創團隊,分別前進美國 CES 及法國 Vivatech 組國家隊參展,透過硬實力獲得國際大廠青睞。相信許多團隊在吸收了美國 CES 與法國 Vivatech 的經驗後,不僅在呈現上更具互動性、更多元,更能夠知道如何掌握國際展會中潛在的商機,期待在這次國內 InnoVex 展期能獲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