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不僅能幫人看病,還能幫車看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30 日 8: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物聯網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不僅能幫人看病,還能幫車看病


世界衛生組織去年統計顯示,每年因交通事故身亡人數達 135 萬人,汽車故障則是不可忽視的成因。

名叫 Stratio 的葡萄牙新創公司表示能透過 AI 幫助車輛一邊行駛一邊診斷「疾病」。

Stratio 的解決方案依舊仰賴各種感測器收集汽車的「體徵資料」。為傳統汽車加裝各種感測器後,中央處理系統就會收集汽車資料,並透過 AI 綜合分析,偵測汽車潛在的「病症」。

大家都知道,要用資料分析問題,資料必須夠多,4 個輪子在地上走的機器,會產生這麼多資料嗎?

Straio 聯合創始人 Rui Sales 表示,汽車行駛其實會產生數百萬資料,這些資料的密度,其實並不會比人體資料要低,而透過組合分析資料,可有效偵測出車輛潛在的問題,防止意外發生。

由於這個計畫,Straio 獲得葡萄牙有史以來最多融資。目前 Stratio 的汽車偵測方案開始為歐洲、英國、美國、印度和新加坡等運輸車隊經營商提供服務。

其實想用 AI 避免更多交通事故發生的科技公司,並不只 Stratio 一家。

早在 2017 年,中國人工智慧公司「波塞冬」就曾經推出 AI 視覺偵測車輛狀況的自動化解決方案。不過與 Stratio 不同的是,波塞冬方案多用於車輛生產階段。

透過這套 AI 視覺偵測方案,可解決傳統人工或電腦視覺偵測汽車電鍍件、玻璃件時,由於表面反光強、干擾源多等造成偵測誤差。

(Source:搜狐)

隨著車聯網逐漸發展,無論硬體或軟體都開始變「智慧」的汽車,實際上很有可能成為肉眼無法看見的安全威脅。因此汽車接入網路時的安全問題逐漸受到關注。

以色列汽車聯網安全公司 CEO 阿米‧多坦就曾公布一組資料:聯網汽車每 1,800 行程式碼就有一些錯誤,其中 80% 是安全漏洞。

也正如 360 集團 CEO 周鴻禕所說,很有可能某天開著開著,車就被駭客劫持了。

為了應付即將到來的汽車聯網攻防戰,不少科技公司透過 AI 偵測汽車聯網的安全漏洞。其中汽車安全公司 Saferide Technologies 就在 CES 2019 展示最新安全工具 vXRay。

這款工具透過監控車輛外部網路,偵測到任何異常資料,系統會將資料傳輸至安全營運中心分析,及時封堵漏洞。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trat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