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用新網頁證明 App Store 絕無壟斷,但說服力有點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31 日 16:16 | 分類 app , Apple , iO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用新網頁證明 App Store 絕無壟斷,但說服力有點低


隨著 App Store 發展壯大,對蘋果的壟斷爭議也越來越多,歐盟最近展開的調查就讓蘋果再次受質疑,為此蘋果專門上線介紹 App Store 的新網頁,試圖向大眾解釋自己並沒有壟斷。

蘋果在名為「實踐與原則」的新網頁闡述創建 App Store 的初衷:

一個讓用戶發現並下載應用程式的安全之地;

為所有開發者提供絕佳商機。

蘋果還強調他們為開發者提供所有蘋果裝置分發應用程式和進行服務的「平等機會」和「靈活性」,並表示今時今日,開發者分發應用程式時有諸多選擇,包括其他應用程式商店和遊戲平台等,「更不用說開放的網路」,「我們的消費者經常使用網頁應用,如 Instagram 和 Netflix」。

但隨即蘋果又提到比起其他應用程式商店,開發者在 App Store 能賺取更高收入,這似乎是在說「不喜歡蘋果政策的開發者可以選擇別的平台,但你賺不到那麼多錢」。

另外,蘋果還特地提到 App Store 推出以來,在歐洲提供 15.7 萬個就業機會。

這顯然是回應歐盟的反壟斷調查,調查源於 Spotify 的投訴,後者稱蘋果以不公平手段限制競爭對手,並偏袒自家 Apple Music。

為了證明 App Store 如其所說是「歡迎競爭的商店」,蘋果還列舉數個在 App Store 上架並成功的競爭對手,比如日曆類有 Google Calendar、Fantastical 2 和 Microsoft Outlook;音樂類有 Amazon Music、Pandora、Spotify;瀏覽器有 Firefox、Google Chrome、Microsoft Edge 等。言下之意,允許同類應用程式在自家商店上架說明蘋果並未壟斷。

不過,這似乎有偷換概念的嫌疑,因為 Spotify 的投訴核心是蘋果向應用程式內付費收取 30% 分成,這導致 Spotify 不得不將方案價格從 9.99 歐元提高到 12.99 歐元,但 Apple Music 隨後卻以 9.99 歐元上線。

「Macworld」則指出壟斷的本質不在於缺乏競爭,而是「占據主導地位的公司利用地位控制市場偏袒自己,進而更容易保持領先」,畢竟大多數壟斷企業也是有競爭對手,蘋果所舉的例子並沒有說服力,比如 Apple Music、Safari、日曆等都屬於 iPhone 預裝應用程式,而對手需要等用戶在 App Store 裡找到自己並下載。預裝應用程式的效果有多好,只要看看當年微軟 IE 瀏覽器是怎麼打敗原本占據大部分市占率的網景就知道了。

更不用說 Spotify 等應用程式比起 Apple Music 還有一筆分成的額外支出,即使是 Chrome、Edge 等瀏覽器也因為蘋果要求更好的續航而不得不使用 Safari 的 Webkit 框架,導致穩定性和流暢性難以與 Safari 媲美;至於系統備份,用戶也只能選擇 iCloud,因此 the Verge 乾脆說「蘋果對 App Store 的最新辯護只能表明與蘋果競爭有多難」

總之,蘋果的理由似乎不怎麼站得住腳。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