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力推無人機智慧農噴,新農業廣接地氣,國造無人機深獲有感好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31 日 14:2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無人機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蔡總統力推無人機智慧農噴,新農業廣接地氣,國造無人機深獲有感好評


為有效解決農村的缺工困境,並以創新科技來振興台灣農業,行政院特別選定台南市做為推動智慧農業的先行試點,導入無人機智慧農噴的國家級測試計畫。台灣科技界的自動化無人載具、物聯網技術,以及人工智慧的大數據分析,已逐漸集結成一支嶄新的 4.0 新農業大軍,並藉由芳榮、弘昌、榮興等大型米廠的在地契作整合,帶動新一波青農返鄉新浪潮,也讓人口逐漸凋零的農村注入新動能。透過政府與民間的攜手合作,歷經兩期稻作的科學驗證後,這項由蔡總統力推的新農業政策,不但深獲農民的有感肯定,更開展台灣新農業的歷史新頁。

蔡總統在跨部會閣員與台南市長黃偉哲的陪同下,31 日上午抵達台南市後壁區的無米樂社區,共同視導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舉辦的無人機農噴示範展示,總部設籍於台南在地的國產無人機大廠經緯航太,由訓練精湛的飛行團隊進行多機群飛的飛行科目,總統下達指令後,經緯航太的五架「神農無人機」以一字排開的壯盛姿態,做出空中分列式的自動導航飛行,而神農直升機所展現的智慧協同精準噴藥,令許多農民都對無人機農噴的高效率印象深刻。

「神農無人機」掛載 16 公升藥箱,每小時可來回作業 4~5 趟的電腦設定自主飛行,全天所累積的噴灑面積約可達 10 甲地,相較傳統慣行的人力噴藥方式,不但突顯無人機效率大幅躍進,更讓農民無須承擔噴藥時吸入有毒農藥的風險。農委會藥毒所也在本計畫中,建立了無人機用藥指引的標準作業模式,由兩期稻作的科學比對驗證下,無人機因為可精準控制噴藥量並讓噴霧更為細緻均勻,已顯示可達到傳統防治效果,卻能有效減少農藥使用量,這在確保農田環境友善上,更產生深遠的效益。

經緯航太除了展示了「神農無人機」自動起降與多機群飛之外,也在現場展示專門用作農損空拍的「翼龍無人機」,翼龍機的滯空時間可達 70 分鐘航程,可掌握大面積農作物災損狀況的拍攝,或透過大數據分析追蹤監控作物生長狀況,有效給予精準的田間管理。蔡總統今日更親自啟動「翼龍無人機」彈射裝置,讓翼龍機以優雅的角度劃過天際,緩緩爬升到任務高度進行現場的農田探勘。

總統表示農業是台灣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一環,所以在她提出的產業 5+2 政策特別包含了所謂「新農業」,就是希望能夠透過新技術導入,改變台灣農業的發展困境。蔡總統認為,看到民間業者在新農業的推廣有如此的成果,更讓她確信新農業絕對是一條正確的道路,政府一定會繼續帶頭向前衝,創造更智慧、更高效、更高產的農業願景。出席活動的崑濱伯也說,有無人機噴藥實在是太好了,又快又省力,他相信這對農民大有幫助。

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指出,以科學的方法,將台灣的資通訊科技優勢帶進各產業領域、帶入農村與偏鄉,一直是行政院「數位國家計畫」的主軸之一。在科技會報辦公室的指導下,經緯航太在近兩年,以投入「亞洲‧矽谷計畫」創建精準農業國家隊,發展結合國家衛星及無人機的農業遙測分析。同時,經緯航太也是國家智慧農噴計畫的執行廠商,與農委會的科研計畫想配合,共同推動台灣國造農噴無人機的標準規格與相關作業規範,以智慧農業技術來克服台灣農村勞動力老化的問題,達到省力化、 自動化、效率化目標,使本國農產品能與國外競爭。

羅正方坦言,自去年中以來,經緯航太在每年兩期的稻作時程內,共執行 4 次以上農噴作業,涵蓋 340 公頃以上試驗面積,配合嚴謹的科學數據蒐集分析,證明以無人機空中施藥,因具備精準投遞能力、藥沫霧化程度高、用水量較傳統人工噴藥大幅減少,使用藥量只需傳統方式的四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而無人機飛行速率固定,噴灑均勻、單位面積用藥量固定,更可減少防疫漏洞,無人機噴藥也不會使植株受損而影響產量。

羅正方分析,去年《民航法》完成遙控無人機專章修法通過後,商用無人機的法規環境日趨已成熟,並在透過本國家計畫的實驗成果,農委會將於今年通過無人機合法合規使用,同時也會採行一式雙證照的方式,幫助無人機產業的發展步伐。他相信這項發展將會帶動新的就業機會,以及優先讓傳統代噴業者進行科技升級的轉型升級,經緯航太將接續擴大推動到全國各縣市,在全國精準農業的快速推進上,未來將有數千台國產無人機的內需農用市場,而新的分區聯營的農事服務平台,更將會有數千位無人機飛行員的職缺出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現場向總統表示,農委會已規劃擴大試辦無人機農噴,未來將擴大為 25,000 公頃; 其次正在推動「一試雙證照」,讓農民可考一次試即取得無人機操作執照與無人機農噴執照;另外,農委會也規劃將農用無人機納入農機補助的範圍,將有效降低農民購買無人機的門檻;最後,農委會相關單位打算將無人機擴大到肥料噴灑,相信結合台肥等肥料大廠,將可研究出無人機灑肥的最佳技術,推廣到一般農作。總統當場表示贊同,指示農委會全力推動,讓無人機在台灣農村扮演更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