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面板廠擴量競爭,台廠拚迷你 LED、韓轉型 OLED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03 日 10:20 | 分類 光電科技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面板廠擴量競爭,台廠拚迷你 LED、韓轉型 OLED


面對中國面板廠快速擴充產能,專家說,南韓面板廠轉型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台廠則固守液晶面板,鎖定迷你發光二極體(Mini LED)背光源產品因應變局。

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資深市場分析師陳建助表示,中國面板廠快速擴充產能,連南韓兩大面板廠三星顯示器、樂金顯示器都不得不讓步,規劃轉型以 OLED 面板為主的產品,未來韓廠將可能只保留在中國的液晶面板廠,南韓本土將全面轉型 OLED 面板產線。

陳建助指出,台廠現階段因成本因素,無法大量投入 OLED 面板產線,只能繼續固守液晶面板市場,但選擇採用更高階的迷你發光二極體(Mini LED)背光源。

他說,南韓三星顯示器生產手機用 OLED 面板全球領先,市占率最高,除已為集團三星品牌手機採用多年,近年更為蘋果手機供貨;但電視用大尺寸 OLED 面板則以樂金顯示器最領先投入,採用白光 OLED 技術,而三星顯示器也著手搭配量子點技術,生產大尺寸 OLED 面板,韓廠已提出將全面轉型 OLED 面板的計畫。

他說,台廠在中國面板廠極速擴充產能的壓力下,台灣兩大面板廠友達、群創已公開宣示,不會投入建廠成本昂貴,採用蒸鍍製程的 OLED 面板產線,而是先維持現有的液晶面板產線,但在面板背光源上,採用更高階的 Mini LED。

友達、群創表示,Mini LED 背光源液晶面板是現階段提升產品質量的最佳選擇,成本比 OLED 面板低很多,畫質卻可比美 OLED;友達先鎖定電競顯示器面板市場,採用 Mini LED 背光源液晶面板,群創則優先投入大尺寸的公用顯示器市場。

另一方面,陳建助說,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ED)液晶面板或許是台灣下一代面板可能的選項之一,但技術上因有巨量轉移的問題待克服,所以短時間內仍不會量產;若要立竿見影,看到效果,就是先推採 Mini LED 背光源的液晶面板,可讓面板畫質、亮度更好,色彩明暗對比也明顯提升。

不過,錸德集團旗下錸寶科技 5 月 14 日宣布,與全球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ED)廠商錼創科技(Play Nitride)策略結盟,共同開發量產小尺寸 Micro LED 顯示器。

錸寶科技表示,現階段大尺寸 Micro LED 面板技術確實尚不成熟,所以投入的只是小尺寸面板,甚至是比手機面板還小尺寸的產品。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