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Music 有即時歌詞了,這對國外串流音樂來說真的不容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12 日 7:45 | 分類 app , 數位音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pple Music 有即時歌詞了,這對國外串流音樂來說真的不容易


蘋果 WWDC 大會一則消息讓廣大果粉非常開心──Apple Music 終於加入即時歌詞展示功能。換句話說,Apple Music 終於能看到滾動歌詞了。

乍聽好像並什麼稀奇,但在國外,以 Apple Music 和 Spotify 為代表的音樂串流媒體,常常連使用者對歌詞等基本需求都滿足不了。

2008 年就已經上線的 Spotify 直到 2015 年才第一次和歌詞服務提供商 Musixmatch 合作,在電腦端推出類似卡拉 OK 式的歌詞顯示功能,更慘的是這項服務僅維持一年就以雙方合作破裂告終;2015 年上線的 Apple Music 雖然在一年後就「覺悟」,但不得不說直到今年 WWDC 大會前,歌詞功能仍相當雞肋。

▲ 2015 年 Spotify 和 Musixmatch 合作推出卡拉 OK 式歌詞顯示功能。

▲ Apple Music 最初上線的歌詞功能(僅能查看)。

為了改善弱點,音樂串流媒體不是沒有努力過。

和 Musixmatch 合作失敗後 Spotify 立馬投奔新的合作夥伴 Genius,共同推出「Behind the lyrics」功能,不過這項新功能更多讓使用者了解歌曲的幕後故事和歌詞相關註釋,且只涉及部分英文歌曲,中文歌曲完全沒有提供。近日有報導稱,Spotify 又開始測試新的類似「Behind the lyrics」功能,叫做「Storyline」,區別在於「Storyline」是以限時動態形式呈現音樂人分享的創作資訊。

▲ Spotify 5 月正在測試的「Storyline」功能頁面。

也就是說,Spotify 再沒有提供「正常的」歌詞,和 Musixmatch 的合作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讓使用者能在聽歌同時看到完整的歌詞。有意思的是,PingWest 觀察到 Spotify 在官網的「說明中心」頁面還在「教」使用者查看歌詞的方法(使用第三方應用軟體,如下圖)。

(Source:Spotify

相比之下,Apple Music 的歌詞問題要循序漸進得多,雖然這也經歷漫長的過程。2016 年 9 月 iOS 10 更新首次推出歌詞功能後兩年,Apple Music 在 iOS 12 加入歌詞搜尋功能,使用者可透過直接搜尋歌詞來查找歌曲,而不僅是根據歌手、專輯或歌曲名稱進行搜尋(已經很了不起了)。

同年 10 月,Apple Music 又宣布與歌詞服務商 Genius 達成合作,前者授權後者在網站播放音樂,後者也擴充 Apple Music 的歌詞資料庫。

▲ Apple Music 的歌詞搜尋功能。

曾有人為串流媒體平台辯解,說不優化歌詞功能是為了帶給使用者純粹的聽歌體驗。換個角度想這也沒錯,只是如果一家網路公司以犧牲使用者利益為代價來做這件事,不是傻就是真的反人類。

倘若只有一家串流媒體沒有歌詞功能,或許還很好理解,但問題在於這種現象幾乎存在於海外每個主流音樂串流媒體。其實,如果考慮不同地區音樂產業的不同發展水準,我們也能大概明白這些串流媒體加個歌詞為何這麼難(以下進入枯燥的教學時間)。

嚴格來說,一首歌曲的歌曲本身、歌詞、編曲、演唱等版權都分別屬於不同的人或機構,比如唱片公司擁有歌曲的發行權、作詞人擁有歌詞版權、作曲人擁有編曲版權、演唱者擁有演唱權。在一個理想的市場環境,每個創作者的勞動成果和權利都應得到充分尊重,因而串流媒體需要得到授權才能使用內容。

比如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就在「數位網路版權使用費」細則明確指出:使用該協會管理權利的樂曲,需要交納總收入 15% 為版權費,且「歌詞展示及卡拉 OK 伴唱功能(如有)需額外付費」。

日本音樂著作權協會的「在網路上使用音樂」規定裡,也指明「歌詞、樂譜」和「音樂配信」(包括下載和線上收聽)是不同權利,需要走不同手續並分別支付費用。

所以這也解釋了為什麼音樂串流媒體的歌曲有的有歌詞、有的沒歌詞,因為歌詞的版權通常分散在不同作詞人或機構手中,需要平台一一去談。實際上,即便 Genius 這樣規模較大的歌詞服務商,也沒有囊括所有的歌曲,一位音樂行業資深從業者告訴 PingWest,Genius 是一家從嘻哈音樂起家的網站,因此內容會有傾斜,且主要還是提供英文歌曲歌詞,中文歌曲還很少。

回到 6 月 4 日 Apple Music 推出的新功能,盡最大努力保障創作者權益的前提下,又能為使用者帶來更好的使用體驗,或許正是粉絲為 Apple Music 著迷的原因。

在市場變得更好以前,我們只能期待平台和創作者共同努力。

(本文由 PingWest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