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女王 2019 最新報告:這 20 個重點快速瀏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13 日 14:00 | 分類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網路女王 2019 最新報告:這 20 個重點快速瀏覽


素有「網路女王」之稱的 Mary Meeker 在科技部落格 Recode 舉辦的 Code Conference 發表 2019 年網路趨勢報告

身為美國最大風險投資基金 Kleiner Perkins Caufied & Byers 合夥人之一,Mary Meeker 的報告備受矚目;報告包含 300 多頁幻燈片,回顧 2018 年全球重要的網路趨勢,統計資料包涵網路各領域。

以下分析整理報告最值得關注的 20 個重點。

1. 全球網路用戶達 38 億,超過世界人口半數,不過,2018 全球網路用戶年增率為 6%,2017 年為 7%,已明顯慢下來。

2. 從全球看,亞太地區網路用戶最多,占全球 53%,但普及率僅 48%,有極大增長潛力;中東及非洲地區網路普及率為 31%,增長潛力也很大。北美、歐洲則是網路普及率最高的兩個區域,分別是 89% 和 78%。

3. 如果從國家看,中國、印度、美國、印尼和巴西分別是全球網路用戶最多的 5 個國家,當然某程度與人口基數有關。從增長潛力來看,中國和印度網路用戶數量還有很大增長空間,尤以印度為最。

4. 2018 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下降,市場接近飽和。如果從作業系統來看,2009~2015 年,除了 Android 和 iOS,還有其他作業系統的市占存在;但到 2016 年之後,智慧手機市場幾乎被 Android 和 iOS 統治。

5. 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網路(科技)公司中,8 家來自美國(微軟、亞馬遜、蘋果、Alphabet、Facebook、Netflix、Adobe、Paypal),2 家來自中國(阿里巴巴、騰訊)。前30 名中,18 家來自美國,7 家來自中國,其他 5 家來自日本、加拿大、澳洲、阿根廷和瑞典。

6. 截至上週,全球市值前十的公司,除了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維薩、強生 3 家公司、其他 7 家都是科技公司,排名從高到低為微軟、亞馬遜、蘋果、Alphabet、波克夏海瑟威、Facebook、阿里巴巴、騰訊、維薩和強生。全球市值前 30 的公司中,有 23 家美國公司,科技公司有 9 家。

7. 目前,美國電子商務占整體零售業務 15%,2019 Q1 同期相比增長 12.4%,但增長速度也放緩;常規零售 2019 Q1 與同期相比增長僅 2%。

8. 美國網路廣告支出 2018 年增長 22%,大部分支出仍投在 Google 和 Facebook 平台,但亞馬遜和 Twitter 等公司的市占率也在增長。其中,全球數位顯示廣告中,有 62% 為可程式化廣告。

9. 用戶取得成本(每吸引一個新用戶需要的行銷支出)正在上升,但這種趨勢不可維繫,因為在某些情況下,用戶取得成本超過用戶帶來的長期收入。Mary Meeker 建議,利用成本更低的方式來吸引用戶,比如免費試用和免費分級使用。

10. 美國人在數位媒體花的時間達到史上最高峰──2018 年每天 6.3 小時,比 2017 年增長 7%。其中,行動裝置和其他連線裝置是增長最大拉動力,人們花在電腦的時間則持續走低。

11. 從 2009 年起,美國人每天在行動裝置花費的時間不斷增長,在電視花費的時間不斷減少,到 2018 年兩者已非常接近。預計 2019 年美國人每天在行動裝置花費的時間將超過電視。

12. 由於手機攝影功能改進和社群軟體普及,人們生產和分享圖片也更快捷方便。現在,影像在人們生活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甚至成為交流手段之一;超過半數 Twitter 用戶發推時會分享圖片、影片內容。值得一提的是,Twitter 曾僅支援發純文字訊息。

13. 免費加值業務是網路領域的獨特商業模式。一方面,免費用戶體驗帶來更多使用、參與或社會分享,另一方面,收費用戶體驗推動產品創新和產品的價值體現。就目前來看,免費加值商業模式正從遊戲業走向企業,並走向消費者──但在眾人趨之若鶩同時,實際上這種商業模式才剛開始,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14. 2018 年還有一個不可忽視的現象,就是多家科技巨頭都推出健康功能,幫助用戶監視數位裝置使用情況:蘋果螢幕時間功能、Google 數位健康功能、Facebook 逗留時間功能,以及 YouTube 觀看時間功能。

15. 全球人們在社群媒體花的時間仍在延長,到 2019 年 1 月,已接近 2.4 小時;不過整體來看,增長速度已十分緩慢。

16. 2018 年,線上教育領域有 80% 營收來自資料科學、科技和商業相關課程,資料科學課程創收最大,達 31%;科技和商業分別占 25% 和 23%。另外,相關課程的企業合作夥伴也不斷增加。

17. 前 25 名市值最高的的科技公司中,有 15 家是由第一代或第二代移民創立。新的移民法更嚴格,可能會對科技業產生負面影響,也許會阻止「下一個伊隆‧馬斯克」進入美國。

18. 中國行動網路用戶在 2018 年達 8.2 億,與同期相比增長率為 9%。從 2014 年起,中國行動網路用戶與同期相比增長率都低於 20%,並呈現遞減趨勢。

19. 微信透過一系列產品和技術創新, 做到基於支付和小程式的服務閉環。目前,海外網路公司也逐步採納微信的策略,海外的同類 App(比如說南韓 Kakao、日本 LINE 和 Facebook 旗下 Instagram、WhatsApp),都開始加入交易功能。

20. 區域生活方面,中國已誕生了超級 App,如美團、支付寶等,美團將 30 多種以上區域交易服務納入 App,達 4.1 億年交易用戶,同期相比增長 26%。值得注意的是,海外公司也逐步採用超級 App 策略,比如說 Uber 整合叫車、外送、自行車及貨運等。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2019 年網路趨勢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