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能源「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攜手本土金融產業,綠色循環融資案資金到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20 日 14:35 | 分類 市場動態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沃旭能源「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攜手本土金融產業,綠色循環融資案資金到位


全球離岸風電龍頭沃旭能源 20 日宣布由 15 家國內外銀行簽署為期 5 年總金額新台幣 250 億元的綠色循環融資案,為「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提供新台幣資金,與本地金融產業攜手為台灣創造乾淨能源邁出重要里程碑。

這項綠色循環融資案由沃旭能源母公司 Ørsted A/S 擔保,吸引了 15 家國內外銀行加入,其中台灣 8 家官股銀行全數參貸,這也是台灣官股銀行首度為離岸風電計畫提供融資。沃旭能源的綠色循環融資案為本地金融業創造絕佳機會,能以極低風險參與離岸風電計畫,支持發展綠色能源。

沃旭能源於 2019 年 4 月 30 日針對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做出最終投資決定,隨後沃旭能源財務團隊便協同聯貸主辦銀行:台灣銀行、法國巴黎銀行及國泰世華銀行,在 5 月初針對本地與外商銀行進行說明會。由於沃旭能源與主辦銀行前期準備工作充份,這項聯貸案在短短不到 2 個月內定案,總共有 15 家銀行簽約加入沃旭能源新台幣 250 億元綠色循環融資案,名單如下:

官股銀行:台灣銀行、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彰化銀行、台灣土地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

民營銀行:法國巴黎銀行、國泰世華銀行、玉山商業銀行、台新商業銀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凱基商業銀行、德意志銀行。

接下來沃旭能源也將著手籌備以新台幣計價的綠色企業債券,預計今年底前在台灣正式發行。

沃旭能源金融與風險管理資深副總裁 Allan B. Andersen 表示:「我們很高興這次聯貸案能獲得 15 家銀行大力支持,特別是台灣官股銀行的加入更別具意義。我們也很自豪在台灣的第一項綠色循環融資案也是符合沃旭能源『Green Finance Framework』國際標準,充分落實沃旭所有財務融資都能符合這項綠色融資架構的目標。」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表示:「本次綠色循環融資案有助於本地金融機構更深入了解如何評估離岸風電計畫,提升未來離岸風場的融資信心。這是沃旭攜手本土金融產業,為台灣創造乾淨能源共同邁出重要的一步。」

沃旭能源在台灣投資大彰化離岸風場的資金將來自於沃旭集團自有資本,結合自台灣本地金融機構和債券市場取得新台幣融資,並由母公司 Ørsted A/S 提供全額擔保,比例將是大彰化離岸風場所需資本支出的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