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針對 Windows 7 發表 Edge 瀏覽器,未來還會有 Linux 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21 日 8:45 | 分類 Microsoft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針對 Windows 7 發表 Edge 瀏覽器,未來還會有 Linux 版


對於微軟來說​​,無論桌面端還是行動端,瀏覽器已不再是重要的市場,但 Edge 瀏覽器的角色依然重要,因為承載了微軟的生態服務體系,也在一定程度上彰顯了微軟的跨平台戰略。這也是微軟不遺餘力推動 Edge 瀏覽器的原因。

Edge 瀏覽器來到 Windows 7、8、8.1 平台

6 月19 日,微軟終於在 Windows 7、Windows 8 和 Windows 8.1 三個作業系統版本推出基於 Chromium 開源平台的 Edge 瀏覽器,目前開啟的是每日更新的 Canary 頻道。

這次針對 3 個作業系統版本的 Edge 瀏覽器,與已發表的 Windows 10 版 Edge 瀏覽器相比,實際功能區別不大,比如小圓角矩形標籤欄、plugin 支持等。實際上,其實之前針對 Windows 10 發表的 Edge 瀏覽器也能在 Windows 7 執行。

(Source:微軟

不過,微軟也在官方 blog 聲明,由於是第一個 Windows 7、8、8.1 Canary 版,目前還有一系列問題,比如說不支援深色模式、不支持 ADD Sign-in 等;不過,微軟也表示很快解決這些問題。

就 Edge 瀏覽器的涵蓋先後情況來看,毫無疑問微軟最重視的是 WIndows 10,但對 Windows 7、8、8.1 也並沒有忽略,畢竟後者也是 Windows 生態的重要組成部分。

根據 Netmarketshare 公布的 2019 年 5 月桌機作業系統市場報告,Windows 10 目前市占率為 45.73%,已是世界第一大作業系統;Windows 7 雖然從 36.43% 下降到 35.44%,但依然是世界第二大作業系統。排在第三位的是 Windows 8.1,市占率為 3.97%。

當然,過渡的 Windows 8 基本上可忽略不計。

微軟 Edge 瀏覽器的跨平台野心

值得一提的是,5 月的微軟 Build 大會,微軟已發表針對 macOS 平台的 Edge 瀏覽器。

我們可以看到,自從去年底宣布 Edge 瀏覽器將擁抱 Chromium 開源平台後,微軟已做到全新 Edge 瀏覽器涵蓋旗下幾個大 Windows 作業系統版(當然不包含 Windows 7 之前版本)和 macOS──更早之前,微軟在 Android 和 iOS 兩大行動平台已擁抱 Chromium。

這意味著,Edge 不再是 Windows 10 的專用附屬品,而像 Office 會成為橫跨 Windows、Mac、Android、iOS 四大平台的微軟應用;其中微軟表現出更開放的態度。

除了上述四大主流作業系統,微軟也可能把 Edge 瀏覽器帶到 Linux 平台。Build 2019 大會,微軟一張名為「Moving the web forward with Microsoft Edge」圖,囊括 Linux 平台的圖示,這在一定程度反映微軟試圖要把 Edge 蓋到 Linux 平台的想法。

(Source:影片截圖)

而 6 月 14 日,當 Microsoft Edge 開發團隊在 Reddit 舉辦 AMA 問答活動,活動時透露當前或未來即將推出的一些功能和計畫。針對 Linux 版本 Edge 瀏覽器,開發團隊表示:

從技術上來說,想製作 Edge for Linux 的話,其實沒有任何難度,這也是我們想做的事。

由此,微軟想把 Edge 瀏覽器推向各大作業系統平台的野心,可見一斑。

不過,儘管微軟非常重視 Edge 瀏覽器的作業系統覆蓋,但毫無疑問,基本上無力挑戰 Chrome 的霸主地位。

根據調研機構 NetMarketshare 在 6 月初數據,2019 年 5 月 Google Chrome 的全球市占率高達 67.9%;緊隨其後的是 Firefox,市占率為 9.46%;其次是 IE 瀏覽器,占 7.70%;Edge 排在第 4 位,僅占 5.36% 市占率。

可見,在當前的桌面瀏覽器市場格局下,Edge 的存在意義更是增加多樣性。

另外值得重點關注的是微軟旗下的 IE 瀏覽器。就當前的市占率而言,IE 毫無疑問已經沒落了,不過它的角色依然重要,畢竟 7.7% 的市占率依然代表了龐大的用戶數量,而且有諸多基於舊標準的的網頁依然存在,它們都需要 IE 來支持。

不僅如此,在 Build 2019 大會現場,微軟所宣稱的 Edge 瀏覽器 IE 模式,本質上對 IE 瀏覽器模組的調用,也就是說只有在 IE 瀏覽器共存的情況下才能開啟 IE 模式──這就意味著面向 macOS 平台的 Edge 瀏覽器不會擁有 IE 模式。

而微軟也在前不久澄清,沒有計劃從 Windows 10 中刪除 IE11 瀏覽器,該公司還將支援舊版瀏覽器;未來相當長時間裡,IE 都會在 Windows 生態與 Edge 瀏覽器共同存在。

當然,對於用戶來說,跨平台 Edge 瀏覽器的出現,畢竟是多了一個選擇。不僅如此,微軟擁抱 Chromium 平台後也表態,將優化 Chrome 瀏覽器在 Windows 平台的表現──對用戶來說,這也是件好事。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