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USMCA 讓美墨加三國可聯手與歐盟、中國競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21 日 9:2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USMCA 讓美墨加三國可聯手與歐盟、中國競爭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20 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來訪的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

川普說,他真的相信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和眾議院會批准美墨加協議(USMCA),他也認為參議院將會迅速批准,這將是兩黨一致支持的協議,對農民、製造商來說都很棒,對每個人來說真的很棒、包括工會在內。

川普指出,從貿易的角度來看,美墨加三國形同聯手與歐盟、中國競爭,這項協議給予 3 個國家更大的平台、對這三國來說真的很棒。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辦公室 5 月 17 日透過官網宣布,美國與加拿大和墨西哥達成協議、取消對來自這些國家的進口鋼鐵和鋁徵收 232 條關稅,這些國家同時也取消對美國商品徵收的所有報復性關稅。

杜魯道 20 日說,加國對鋼鐵、鋁關稅的移除感到非常滿意。川普說,鋼鋁關稅取消後、希望不會出現轉運的情況,如果真的發生了,他會打電話給杜魯道,萬一杜魯道還是沒辦法解決,雙方可能得坐下來談。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19 日在墨西哥參議院批准 USMCA 後發表聲明稿表示,USMCA 是有史以來最強大、最先進的貿易協議。這對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都有利,真正讓 3 個國家的工人、農民和企業受惠。

川普 20 日並且說,他將與杜魯道討論加拿大人被中國拘留的議題。

Thomson Reuters 報導,川普與杜魯道會面前表示,他準備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兩名加拿大人被北京拘留的案件。杜魯道隨後表示,他與川普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討論中國問題,並說他預期川普和習近平在下週舉行的 20 國集團峰會期間討論此事。

川普將與習近平碰面討論美中兩國之間的貿易戰。川普說,只要杜魯道開口,能幫加拿大的他一定會去做。川普曾表示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 Ltd.)可能成為美中最終協議的一部分。中國以間諜罪名起訴兩名加拿大人並禁止從加拿大進口油菜籽和豬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白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