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底特律平起平坐:自動駕駛業「恐怖平衡」時代到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25 日 7: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矽谷、底特律平起平坐:自動駕駛業「恐怖平衡」時代到來


上週的自動駕駛業看似平靜,實則暗流湧動。新的「恐怖平衡」正在建立,曾經科技巨頭挾天子以令諸侯,對製造商頤氣指使的日子恐怕一去不復返了。

上週,全堆疊自動駕駛開發商 Aurora 站上風頭上,這家擁有全明星陣容的新創公司送走老合作夥伴,又迎來新死黨,而這消息引發的漣漪恐怕會重塑自動駕駛業公司的合作版圖。

2016 年三巨頭合力建立公司以來,Aurora 已拿到 7 億美元融資,B 輪得到紅杉資本和亞馬遜「寵幸」後,估值更竄升至 25 億美元,穩穩的小獨角獸。

不過,拿投資拿到手軟並非 Aurora 的唯一亮點,他們與車商也走得很近。除了福斯與現代,Aurora 的戰略夥伴名單還有中國公司拜騰。

10 日還有消息稱 FCA 已與 Aurora 結成戰略聯盟,共同打造自動駕駛車隊。不過一天之後(6/11),《金融時報》就爆料,福斯與 Aurora 的合作已走到盡頭,德國巨頭福斯與福特結盟後,現在正與福特「嫡系」Argo AI 關係親近。

有趣的是,這部「連續劇」並沒有結束。12 日現代─起亞聯盟就宣布深化與 Aurora 的合作,為 Aurora 的 B 輪融資再加 3,000 萬美元籌碼。

從常規角度來看,上週的「連續劇」只不過是簡單的業界合作罷了。不過,如果放在如今的大背景下,事情就沒那麼簡單了。當下的汽車業可能會經歷新一輪全球銷量放緩期,同時自駕車部署時間延後也讓各家廠商焦慮,大家只能選擇合作來分擔日益沉重的自動駕駛研發費用。

簡言之,「大家都坐到牌桌前,不過玩的卻是一場智力與金錢並行的雙重遊戲」,軟銀願景基金合夥人 Michael Ronen 還指出,這個牌局雖不是贏家通吃,但絕對是「真槍實彈」的遊戲。這段時間各家廠商動作也印證了 Ronen 的話。

「德國隊」vs. 軟銀「巨無霸」

現在的軟銀願景基金已深深扎根在自動駕駛業,不但攜手本田為通用旗下自動駕駛部門 Cruise 砸下重金,還「深度連結」Uber,協力豐田要推叫車巨頭一把。如果軟銀有意,後續甚至能在通用、本田、豐田和 ATG(Uber 自動駕駛部門)之間牽線,締造出能改變遊戲規則的「攪局指望」。

對軟銀的恐懼讓圈外廠商不得不「有所作為」,得構築防禦工事準備迎擊,而最怕被軟銀第一個踏平的肯定是福斯,畢竟和豐田、通用兩個老對手纏鬥多年。在後柴油門時代,還沒從排放門緩過神來的福斯內部戰略有些病急亂投醫,除了與 Aurora 合作,奧迪旗下還有獨立的 AID 自動駕駛部門。除此之外,還與 Mobileye 達成戰略合作,未來甚至會與 BMW、戴姆勒、博世、采埃孚和德國馬牌組成「德國隊」對抗軟銀「巨無霸」時代。

好在大亂之後必有大治,想清楚自身狀況的福斯終於開始向 Argo 傾斜。此舉並不是因為 Argo 技術比別人高多少,福斯主要看上的還是 Argo 背後的福特。之前的談判中,雙方已同意在商用車輛達成合作。同時,還有傳聞稱兩家巨頭要在電動車和自動駕駛領域展開合作。

眼下,福斯和福特都在使用微軟的聯網車輛雲端服務,如果未來 AID 融入 Argo,而福特使用福斯的模組化電動平台(這兩種可能媒體都報導過),那麼雙方都能省下一大筆研發費用,並在未來競爭時生存。

雖然這一切只是推測,但顯然整個產業已出現新變數。曾幾何時,許多業界人士認為汽車製造商會淪為單純的加工車間,為 Waymo 這種科技巨頭生產硬體,就像現在一眾 Android 廠商。不過,自動駕駛大戲的劇情並沒有按照劇本發展,新一代的自動駕駛新創公司(即使創始人都來自類似 Waymo 的科技巨頭)都改變了思路,不再嘗試讓汽車製造商成為加工廠,而是為提供豐富的技術解決方案選項。

就像 Ars Technica 以全錄的沒落想像 Waymo 未來的文章所述,現在的自動駕駛市場已成汽車製造商主導的買方市場,因此自動駕駛業的戰略研發路線不但要聽從科技巨頭和叫車霸主,還得受汽車製造商所制。與此同時,特斯拉遇到的種種困難也證明,汽車製造有門檻。因此,矽谷未來必須接受與汽車廠商平起平坐的事實,「軟體吞噬世界」論調有些太樂觀了。

Waymo 或造成三國鼎立局面

從現有消息來看,Waymo 當年與製造商談判時可相當強勢,汽車製造商中能接受「不平等條約」並達成合作的只有飛雅特─克萊斯勒與捷豹路虎,而這兩家公司在汽車業已非常邊緣。現在飛雅特─克萊斯勒醒悟了,正嘗試聯合 Aurora 以擺脫 Waymo 的控制。顯然,即使是汽車業墊底的角色,也不像 Waymo 想像的任人擺布。

當然,汽車製造商與科技巨頭的「恐怖平衡」還未正式建立,但如果 Waymo 近期爆出與汽車製造商對等合作消息,這推論就會徹底成為事實。

現在來看,「恐怖平衡」可能真的不遠了,因為今年 2 月《日經新聞》就報導 Waymo 正與日產─雷諾─三菱聯盟談判,後者是世界第四大汽車製造商。如果雙方談判真能結果,恐怕自動駕駛界的另一頭超級怪獸就會誕生,與福特─福斯─Agro 和現代─起亞─亞馬遜─Aurora 相比不遑多讓。

如果三巨頭爭霸景象出現,肯定會推動軟銀「哥吉拉」(即通用─Cruise─本田─豐田─ATG 聯盟)誕生。這樣一來,科技巨頭中選擇繼續當孤狼的就只有蘋果和 Zoox 了,顯然他們在製造、維修、基礎設施和其他附加價值都嚴重落後主要汽車製造商。

軟體也許能吞掉汽車,但許多人想看到的「底特律」大戰「矽谷」恐怕打不起來了,因為雙方已陷入「恐怖平衡」,與其相互毀滅,不如攜手共創未來。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