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雲端基礎設施服務支出,Q1 首度突破 2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27 日 18:25 | 分類 中國觀察 , 伺服器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雲端基礎設施服務支出,Q1 首度突破 20 億美元


中國雲端服務市場呈現高速發展趨勢,調研機構 Canalys 最新資料顯示,中國雲端運算基礎設施服務支出在 2019 年第一季首度達到 21 億美元,反映企業越來越傾向追求數位化經營策略。

目前中國占全球雲端運算市場的營收比重達 9.2%,成為僅次於美國(48.4%)的第二大市場。

Canalys 調查結果發現,亞馬遜 AWS、微軟 Azure 和 Google Cloud 在全球占據主導地位,但由於中國政府對國內企業實施補貼和保護措施,中國的前五大雲端服務供應商中,中國業者占據 4 個席位。2019 年第一季,阿里巴巴旗下阿里雲以 47.3% 市占率高居榜首,其次是騰訊雲,市占率為 15.4%;AWS 排名第三,市占率 8.8%;百度雲和中國電信緊追在後,市占率分別為 8.0%、6.8%。

Canalys 報告指出,中國在雲端運算基礎設施服務方面迅速發展,主要受益於其擁有全球數量最多的網路和智慧手機使用者。Canalys 分析師劉暢表示,阿里巴巴是中國領先的電子商務平台,騰訊擁有用戶基數龐大的通訊軟體微信,而百度是搜尋引擎領域的領導者,這些服務都仰賴雲端運算整合應用。

近來中國雲端服務業者也開始在東南亞、中東等地區搶攻市占,不過,劉暢指出,如果中美摩擦加劇,除了選擇是否使用中國 5G 網路設備,世界各國也將必須在雲端基礎設施做出同樣的抉擇。

受超大規模(hyperscale)服務供應商的需求不穩定影響,2019 年全球雲端基礎設施市場的營收預計將有所滑落。IDC 日前將 2019 年全球雲端基礎設施市場的總營收預測下調至 669 億美元,較上一季的預測值下降 4.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