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玩具」Spot 把孩子拉離 3C 螢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28 日 17:27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自然玩具」Spot 把孩子拉離 3C 螢幕


小時候,我們對世界萬物充滿好奇,撈池塘裡的蝌蚪,看草中的蟋蟀,捕捉夏日樹上鳴叫的蟬,然後再和朋友一起抓了再放走牠,現在則是手機、平板、電腦搶占孩子的視線。如果孩子突然不見了,不必猜是不是跑外面野了──他更可能躲在被子裡玩手機。

舊金山設計工作室 New Deal Design 設計出一款基於 AI 的玩具 Spot,讓孩子願意出門,愛上和大自然互動。

這個裝置看起來就像一款「高科技」版放大鏡,但它並不是為了放大花鳥蟲魚。

Spot 其實是一款手持掃描器,內建 3D 鏡頭和微型投影器。孩子可像小記者拿麥克風一樣拿起它,指向一路遇到的小生物。

Spot 內建的人工智慧軟體可辨識生物,辨識成功會閃爍並震動,並透過喇叭像小動物和孩子打招呼和對話。

如果有個名叫小甜的女孩碰到知更鳥,鳥會「透過」Spot 問候:

嗨,小甜,我是知更鳥,我的名字叫小知,我好久沒吃蟲了,覺得現在肚子有點餓……

當孩子回到家,Spot 內建的投影器,能把當天經歷以畫面呈現,讓孩子和家人一起看發生什麼事,或在睡前聽著 Spot 轉化的故事進入夢鄉:

從前,有個名叫小甜的小女孩,她很喜歡郊遊。有一天她走到花園,遇到一隻知更鳥……

Spot 就像一本行走的玩具、百科全書和睡前故事書,讓孩子對小鳥、昆蟲、螞蟻、花朵等自然生物更感興趣,且遠離螢幕,透過語音探索世界和學習。

比起同樣合併物理和數位遊戲的《Pokémon GO》,Spot 對兒童來說危險度會小一點,因為更傾向讓孩子與某個事物互動,而不是和周圍世界互動。

Spot 設計師還發現,正確的玩具不僅能讓孩子擁有更豐富的生活技能,還可以吸引孩子注意力,並讓他們展開「自然的體驗節奏」,而不像大部分手機遊戲只有即時滿足感。

New Deal Design 表示:

透過培養這種專注意識,Spot 能在兒童關鍵的發展階段與「分心經濟」對抗,把「注意當下」變成可教授的技能。

研究發現,這個過程還可培養「正念」,帶動兒童的自我和自信意識。

New Deal Design 為世界領先的科技設計工作室,還設計過智慧手環 Fitbit,能貼在孩子身上用藍牙回饋的 Fever Scout 溫度計,和能送貨的 Postmates’Serve 機器人等,雖然 Spot 目前還只是概念,但創始人 Amit 表示,「物體辨識的機器學習」技術和「講故事的微型投影器」現在已經可行,最大的挑戰就是要訓練演算法正確辨識每個錯誤。

New Deal Design 已將 Spot 製成模型,並在 6 月舊金山設計週(SFDW)展出。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Sp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