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攻非洲市場,為 BAT 鋪路排擠美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9 日 16: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手機 , 支付方案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攻非洲市場,為 BAT 鋪路排擠美企


非洲長期是中國和美國爭奪影響力的戰場,但在數位資訊領域,中國手機通訊商華為正在不斷擴大影響力,中國數位網路的建立也正為阿里巴巴等中國科技巨頭鋪路,逐漸排除美國企業。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美在非洲的競爭最新階段,是數位化。華為是非洲最大手機基地台建造商(約占 70%)、非洲最受歡迎手機製造商,以及 5G 技術的關鍵參與者,正成為美國進軍非洲數位資訊領域的絆腳石。

另一家中國手機公司傳音控股致力於生產出適合非洲市場需求和收入的手機。傳音最便宜的智慧手機售價僅 20 美元(約新台幣 600 元),去年,傳音在非洲銷售逾 1 千萬支手機,占非洲智慧型手機市場三分之一。

手機還為 10% 非洲人提供接受金融服務的平台,而且這比例正在逐年上升,中國科技可能成為非洲數位金融服務的關鍵。

中國數位網路的建立,為下一波伺機而動的中國科技巨頭「BAT」鋪路,BAT 為百度(Baidu)、阿里巴巴(Alibaba)和騰訊(Tencent)。

2017 年,阿里巴巴率先行動,為南非的中國遊客提供支付寶服務;微信緊隨其後,於去年 11 月與肯亞無處不在的支付平台 M-Pesa 建立合作關係。

報導說,中國與東非每年有數以十億美元計的商品和支付流動,其中大部分由單獨的貿易商和中小企業處理,而微信與 M-Pesa 的聯合網路可望大幅獲利。

中國手機品牌根深柢固,中國手機的低售價方便性使之占據市場主導地位。在這場數位科技對峙,美國科技巨頭可能成為輸家。

但美國總統川普發布行政令後,Google 承諾將限制提供華為作業系統服務,這將影響到數以百萬計使用華為手機的非洲用戶。

相對 BAT 隨時可在自己平台提供所有能想到的數據、搜索、電子商務或聊天服務,下一代非洲電子消費者能無縫接入中國數位網路,這將進一步把美國電子商務平台拒之門外。

(首圖來源: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