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布頓網球賽與 IBM Watson 合作剪輯賽事精華影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11 日 7: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數位內容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溫布頓網球賽與 IBM Watson 合作剪輯賽事精華影片


每逢大型賽事,總會有賽事精華片段,方便觀眾重溫精彩瞬間。最近溫布頓網球公開賽與 IBM 合作,利用 Watson 人工智慧系統自動剪輯賽事精華,讓觀眾更快看到精彩片段,也減低製作成本。

溫布頓網球公開賽為期兩星期,共有接近 700 場賽事在 18 座網球場進行,規模龐大,要讓收看直播的觀眾看到所有賽事並不容易。去年所有網球場都有工作人員和機器協助拍攝,但剪輯成精華片段仍相當耗時。最近 IBM 與溫布頓主辦方合作,利用 Watson 人工智慧系統,分析比賽影片,然後自動剪接,比賽結束後 2 分鐘就能上傳影片。

IBM 首席工程師 Simon Boyden 表示,要處理的是傳統會花費大量人力的活動,為主辦單位帶來很大成本,並花費大量時間製作精華片段。為此,他們主要分析網球選手的動作和反應,以及觀眾的歡呼聲,甚至球拍擊球的聲音等,以便更準確地剪接。當然,用人工智慧自動剪接仍有難度,例如有名的選手會引起較大的歡呼聲,可能導致剪輯後片長較長,因此需要讓系統避免偏見問題。據稱現在系統已可達 70%~80% 準確度。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B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