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失靈 5 天,懷疑與精確計時設備故障有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17 日 7:15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失靈 5 天,懷疑與精確計時設備故障有關


歐盟的伽利略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自從上星期開始出現異常,至今已有 5 天。伽利略系統在 7 月 12 日服務中斷,26 枚衛星全部失靈,所有依靠伽利略系統的電子裝置,包括智慧手機和汽車導航等,都需要改接收美國的 GPS、俄羅斯的 GLONASS 或中國北斗系統衛星的訊號。

歐洲全球導航衛星系統組織最早在 7 月 11 日預警,表示伽利略系統的訊號可能無法正常使用,至 14 日更新,宣布系統的初級導航和計時服務暫停,惟獨搜尋和救援服務不受影響。歐洲全球導航衛星系統組織已就事件組成評估小組,分析異常情況的起因,還有尋求恢復操作的解決辦法,期望盡快恢復服務。

伽利略系統由歐盟和歐洲航天局共同籌建,在 2003 年宣布啟動計畫,2016 年正式投入服務,預計到 2020 年能全部衛星組成聯盟。雖然至今官方未公布伽利略系統失靈的原因,有消息人士向 BBC 透露,導致服務中斷的原因是位於義大利的正確計時設施故障,這個設施為伽利略系統輸出基準和核對時間。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