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打貿易戰,中國在美投資銳減九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23 日 8: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打貿易戰,中國在美投資銳減九成


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採經濟冷戰,導致兩國間不信任感持續升高,使原本穩定注入美國各種產業的中國資金退潮。根據統計,自川普上任以來,中國對美投資額已大幅萎縮近九成。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多年來中美兩國加強交流,中國投資美國的規模與日俱增。從矽谷新創企業、紐約曼哈頓房地產到州政府,中國資金注入美國汽車、科技、能源和農業等產業,並在密西根州、南卡羅來納州、密蘇里州、德州和其他州創造新工作。美國從中央、地方政府到民間企業,都指望從中國經濟起飛分到一些資金。

如今隨著美國政府採取更嚴格監管審查、對中國投資不再那麼友善的氛圍,加上北京縮緊資金流出限制,導致近年投資美國的中國資金普遍驟降,在美國各經濟層面都能感受到,突顯全球前兩大經濟體正開始脫鉤。

經濟研究公司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在美國外來直接投資(FDI)總額已由 2016 年巔峰的 465 億美元,銳減至 2018 年的 54 億美元。今年截至 4 月底初步統計也顯示,中國企業在美投資額僅較去年同期略增至 28 億美元。

國際貨幣基金(IMF)前中國事務部主管普拉薩(Eswar Prasad)表示:「(中國在美國的)FDI 減少這麼多,象徵兩國經濟關係惡化程度。美國不信任中國,中國也不信任美國。」

川普上任後和中國打起經濟冷戰,促使趨勢逆轉。他傾向對中國貨品課徵懲罰關稅,且越來越強勢的美國監管當局正嚴厲審查外來投資,尤其針對中國投資人,嚇退兩國企業的合作意願。

另一方面,貿易和購併顧問指出,中國經濟成長減緩,加上北京採取更嚴格的資金管制,也造成中國投資人更難「買美國」。中國除了對美國貨品回敬報復關稅,可能也將投資美國的資金水龍頭關閉,以懲罰川普打壓中國經濟。

國際法律事務所貝克麥肯錫(Baker McKenzie)專長外來投資審查的律師韓特(Rod Hunter)透露:「我無疑曾和投資人對話時,聽到他們對於美國市場是否仍開放表達許多疑慮。對中國投資人而言,他們可能感受到寒蟬效應。」

(譯者:張正芊;首圖來源:Flickr/David Denn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