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冰河防曬?瑞士搶救冰河大作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27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如何幫冰河防曬?瑞士搶救冰河大作戰


隨著地球越來越暖,阿爾卑斯山的冰河也越來越後退。在這樣的趨勢下,不少瑞士人決定好好幫冰河防曬。

蓋上帆布  幫滑雪季鋪路

來到 2,961 公尺高的格姆斯托山(Mount Gemsstock),坐落於此的安德馬特瑞士阿爾卑斯度假村(Andermatt Swiss Alps resort)為了緩解格勝冰河(Gurschen gletscher)的融化速度,決定把一片又一片白色帆布蓋在冰河上,透過隔絕高溫、反射太陽光的方式來保護冰河。度假村解釋,如此一來,他們就能在 11 月初、不多花錢使用人造雪的情況下,讓冬季滑雪客能提早享受滑雪之樂。

事實上,這是當地人為了阻止冰河後退,時常採取的方法。

▲ 在瑞士,幫冰河防曬的工作已經行之有年。2005 年 5 月,人們正在格勝冰河上忙碌著。

將近 10 年  來蓋毯子

來到瑞士南部的隆河冰河(Rhône Glacier),從 2010 年開始,就有 8 名瑞士人會在春夏之際穿梭於此,幫冰河蓋上白色毯子。

與瑞士環境局合作的冰河學家維根(David Volken)表示,從 1856 年開始,隆河冰河就後退了 350 公尺,其中光這 10 年就後退了 40 公尺,因此他相信這是必要的保護手段,也說這麼做能降低 50%~70% 的冰河融化速度。

毯子、塑膠布、羊毛

這樣的方法其實說不上新穎,當 10 幾年前,全球暖化議題發酵、冰河消失的現況引起關注時,關於「幫冰河蓋毯子防曬」的討論就沒少過,2005 年,《衛報》就曾報導有人用塑膠布幫冰河防曬,當時綠色和平組織還提到「使用羊毛」的點子。

終歸來說  不是答案

然而,不管這些防曬方法再怎麼有效,冰河學家均指出這不是杜絕冰河融化的解方,只能說是權宜之計。

▲ 上為 2008 年 7 月隆河冰河的部分模樣。下為攝於 2018 年 9 月。

舊的已去  新的沒來

以隆河冰河為例,弗萊堡大學的冰河學家修斯(Matthias Huss)便說:「隆河冰河是阿爾卑斯山現況的最佳寫照:在高海拔地區,新形成的冰越來越少,而低海拔地區的融冰則在增加。」冰河學家維根則補充,如果全球暖化的現狀沒有改善,隆河冰河在這世紀末大概只會剩下原本的 10%。

大型儲水庫  會消失

維根也提到,有鑑於阿爾卑斯山脈有在夏季時供應下游用水的儲水作用,這幾年冰河加速融化的情況將導致下游河水面上升,甚至招致淹水災情,然後在數十年後,反而會出現河水面急速下降的窘境。

從經濟層面來說,這樣的現象也同樣令人堪慮。

▲ 今年 7 月在格勝冰河,度假村的工作人員正在替附近的冰河防曬。

氣候變遷  滑雪季沒以前長

高度仰賴阿爾卑斯山雪山資源的瑞士,政府資料顯示滑雪人數從 2016 年到現在下滑了 24%,雖然原因不乏遊客興趣轉變,但氣候變遷導致滑雪季縮短也是一大原因。如同文章一開始提到,有度假村幫冰河防曬好最大化觀光資源;也有度假村著手開發不同的夏季活動來吸引遊客。

小蝦米沒辦法對抗氣候

談到永續發展這回事,纜車公司 Titlis 的行銷主任海姆勒(Peter Reinle)說自家企業多半還能再繁榮個 50 年,但他也表示:「我們為單一公司實體,沒有辦法解決整個氣候問題。政治人物勢必得擬定相關的政策框架才行。」

▲ 2015 年 8 月,人們替隆河冰河蓋上白布防曬。

已經很心痛了  更心痛的是……

「我想這些毯子頭幾年大概可以發揮功效,但總有一天,這些毯子就派不上用場了──因為它們本來要保護的東西遲早會消失,」76 歲的觀光客吉尼亞(Jean-Pierre Guignard)說:「看到冰河萎縮真的很讓人心痛,更讓人難受的是它們必須蓋在毯子下。」

「這是一場拯救將死之山的徒勞戰爭」。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