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該怎麼買?iPad、iPad mini、iPad Air、iPad Pro 四大產品線有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28 日 0:00 | 分類 Apple , iPad , 平板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ad 該怎麼買?iPad、iPad mini、iPad Air、iPad Pro 四大產品線有別


雖然全球平板電腦的銷售不如前幾年熱絡,但 iPad 始終有穩定的市占率,且在全新 iPad mini 及 iPad Air 開賣後,現在蘋果官網 iPad 已有四大系列,包括去年針對教育市場的 iPad,以及媲美筆電效能的 iPad Pro 系列,還有剛上市的 10.5 吋 iPad Air,以及 7.9 吋 iPad mini,算一算,這是蘋果官網第一次銷售四大系列 iPad,且產品規格及定位也愈來愈明確,可以滿足不同需求的消費族群。

然而,銷售產品線變多後,消費者就會面臨選擇問題,究竟 iPad、iPad Air、iPad mini、iPad Pro 的差異為何?哪個系列 iPad 最適合我?採購前考量的關鍵是什麼?這些都會是採買 iPad 時會面臨的問題,以下分析四大系列的 iPad 特色及差異,讓消費者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 iPad 。

認識 iPad、iPad mini、iPad Air、iPad Pro 四大系列

目前蘋果官網,iPad 分為 iPad、iPad mini、iPad Air、iPad Pro 四大系列,依照不同規格及功能,可對應不同使用族群,簡單來說,就是從入門到高階,從經濟到高價款,都有對應產品線可選擇,且每系列都支援 Apple Pencil 手寫繪圖,只不過目前只有 iPad Pro 系列是採用第二代 Apple Pencil。以下先就各產品的特色基本認識。

iPad

2018 年時針對教育市場推出,採用 iPad 系列最受歡迎的 9.7 吋大小,推廣於一般數位課程、電子書和數位內容使用,因此不特別訴求強悍規格,最重要的是支援 Apple Pencil,也打破一直以來只有 iPad Pro 系列支援 Apple Pencil 的慣例。容量部分只有 32GB 及 128GB 兩種,並有 Wi-Fi、Wi-Fi+Cellular 版兩種選擇,顏色有銀色、太空灰色、金色,售價也是目前 iPad 最低機種。

iPad mini

繼 2015 年第四代 iPad mini 之後,網路一直謠傳 iPad mini 不會再有新品推出,但今年蘋果突然在 3 月發表第五代 iPad mini ,螢幕尺寸維持 7.9 吋,搭載 Touch ID,重量只有 300 公克,隨身攜帶不會有負擔,且除了更新核心規格,硬體配置也有不小改變,更重要的是支援第一代 Apple Pencil,小尺寸平板也能隨時書寫塗鴉。容量則推出 64GB 及 128GB 兩種,同樣有 Wi-Fi、Wi-Fi+Cellular 版兩種,顏色是目前主流的銀色、太空灰色、金色。

iPad Air

今年與 iPad mini 一同推出的 iPad Air,算起來該是第三代 iPad Air,也是繼 2014 年之後,再推出的新款 iPad Air,核心規格與硬體配置與 iPad mini 一樣,最大差別便是螢幕尺寸,iPad Air 使用窄邊框設計,讓螢幕從過去 9.7 吋提升至 10.5 吋,此外,除了同樣支援第一代 Apple Pencil,還多了外接鍵盤保護套選項,比起 iPad mini 的機動性,iPad Air 會更適合定點使用。容量及顏色選擇與 iPad mini 一樣。

iPad Pro

定位在媲美筆電性能的 iPad Pro 系列,自然是四大 iPad 系列中,規格、效能、技術最強大的系列,目前有 11 吋及 12.9 吋兩種,至於原有 10.5 吋的 iPad Pro,則在新款 iPad Air 及 iPad mini 開賣後,悄悄下架。現在 iPad Pro 與其他系列 iPad 在外觀及規格有顯著不同,全面採用全螢幕設計下,使用 Face ID 臉部辨識,搭配的 Apple Pencil 為第二代,更短、更輕外,還可吸附至機身。容量部分有 64GB、128GB、256GB、1TB 四種,並只有銀色及太空灰色。

螢幕差異不只尺寸而已

要從外觀看出 iPad、iPad mini、iPad Air、iPad Pro 四大系列的差異,最直覺便是大小,而影響外觀的關鍵自然是螢幕尺寸,4 個系列分別提供不同螢幕尺寸,細數有 7.9 吋、9.7 吋、10.5 吋、11 吋、12.9 吋,除了 iPad 沒有採用窄邊設計,其他 3 個系列都以窄邊設計讓機身更迷你,且 iPad Pro 的全螢幕加薄型設計,又更顯精緻。不過,除了尺寸大小,螢幕規格與顯示技術的不同,更能表現四大系列的差異。剛推出的 iPad mini 及 iPad Air,都支援 iPad Pro 系列強調的 P3 廣色域,及依環境光源調整色彩的 True Tone 原彩顯示技術,並加入抗反射鍍膜,可將反射率降 1.8%,這部分是 iPad 缺乏的。另外, iPad Pro 系列具備最高 120Hz 畫面更新率,以及 ProMotion 自動適應更新率技術,播放 120Hz 影像時更流暢,這點目前也只有高階的 iPad Pro 獨有。

尺寸大小是快速分辨 iPad 四大系列差異之處,從小至大分別為 7.9 吋 iPad mini、9.7 吋 iPad、10.5 吋 iPad Air、12.9 吋 iPad Pro。

目前只有 iPad (白)未採用窄邊框設計,左右邊框約 10 公釐,相較 iPad Air (黑)的 5 公釐邊框有顯著差異。

只有 iPad(後)是採用非全平面貼合螢幕,從側邊看來,外螢幕和內螢幕之間的空隙較大,且使用 Apple Pencil 書寫時也會有懸空感。

規格與效能的顯著差異

核心規格部分,於處理器、記憶體及容量,更能看出四大系列的定位與差異。新推出的 iPad mini 及 iPad Air,採用與 iPhone XS 系列相同的 A12 仿生晶片,蘋果官網顯示,A12 Bionic 晶片於處理器的效能較 A11 提升 15%,更省電 50%;至於顯示效能,速度也提升 50%,此外,內嵌的神經網路引擎也再升級,可強化機器學習功能。iPad 則搭載  iPhone 8 的 A10Fusion 晶片,且沒有神經網路引擎,相較之下較低階;iPad Pro 則採用最高階的 A12X 仿生晶片。

iOS 裝置最為人攻擊的記憶體配置,新推出的 iPad mini 及 iPad Air 來到 3GB,iPad 為 2GB,iPad Pro 則高達 6GB。四大系列容量,只有 iPad 有 32GB 版,也只有 iPad Pro 有 1TB 版。總結來說,iPad Pro 有目前 iOS 裝置最高階的硬體規格;iPad 是最低階;iPad mini 及 iPad Air 則是主流規格。

測試軟體跑分

以坊間熱門的 Geekbench 4 及 AuTuTu 測試,不意外的分數排列由低至高分別為 iPad、iPad mini、iPad Air 及 iPad Pro,因 iPad mini 和 iPad Air 相同硬體規格,效能表現也相當。效能跑分通常當參考即可,實際操作的流暢體驗才最重要,即便是入門款 iPad,目前在 AR 類 App 即時運算仍可勝任,不過若要期待更高效能的表現,以及期望使用 3 年以上,建議可在 iPad mini 及 iPad Air 間選擇,畢竟少了神經網路引擎,未來機器學習會更受限。iPad Pro 對一般使用者來說,算是效能過剩了。

主相機與前置相機有別

相較 iPhone 不斷提升相機規格,iPad 相機並不突出,iPad、iPad mini、iPad Air 主相機同樣採用 800 萬像素,光圈 f/2.4,提供 1080p HD 錄影以及 720p 慢動作錄影,看起來基本拍攝功能都有了,但其實沒有閃光燈、智慧 HDR、人像模式拍攝等。不過 iPad Pro 的主相機雖然還沒到 iPhone XS 系列的雙鏡頭設計,但倒是配置 1,200 萬像素,光圈 f/1.8、True Tone 閃光燈,並支援 4K 錄影,以及時下熱門的 1080p / 120fps、720p / 240fps 慢動作錄影。

前置相機部分,iPad、iPad mini、iPad Air 都是 FaceTime HD 相機,不過 iPad 只提供 120 萬像素,只能算堪用,而 iPad mini、iPad Air、iPad Pro 都來到 700萬像素,只有 iPad Pro 採用原深感測相機,因此有提供 Face ID 臉部辨識技術,以及 Animoji 與 Memoji 功能,還有人像模式拍攝。

iPad、iPad mini、iPad Air 主相機同樣採用 800 萬像素,光圈 f/2.4;iPad Pro 配置 1,200 萬像素,光圈 f/1.8、True Tone 閃光燈。

iPad、iPad mini、iPad Air 主相機介面相同,可拍攝原況照片、慢動作錄影、縮時攝影等,但 iPad mini、iPad Air 還支援拍攝廣色域照片。

全面支援 Apple Pencil,唯相容性有別

要說 iPad 最重要的配件,便是「Apple Pencil」及「Smart KeyBoard 智慧鍵盤」。過去 Apple Pencil 只有定位高階的 iPad Pro 系列可用,但現在 iPad、iPad mini、iPad Air、iPad Pro 全系列都支援 Apple Pencil,只不過 iPad、iPad mini、iPad Air 是搭配第一代 Apple Pencil,只有 iPad Pro 搭載第二代 Apple Pencil,且彼此無法相容。雖然兩代 Apple Pencil 內部整合數個壓力感應器,可書寫的角度、力道及方向,手寫出各式不同的粗細線條,甚至模擬書法的感覺,但外觀很不同,第二代 Apple Pencil 更短更輕,大約只有 16.5 公分,筆桿為霧面,且有一側為平面設計,可吸附在 iPad Pro 上,一來充電,二來降低遺失機率,且提供快捷鍵,可自訂快捷功能。另外,現在只有 iPad 及 iPad mini 不支援 Smart KeyBoard,前者定位在入門,後者是小體積搭配鍵盤的實用性不高,其他款 iPad 則有不同 Smart KeyBoard 可選擇。當然,保護蓋也是預防螢幕刮傷的重要配件。

打開筆桿上方的筆帽,是用來充電的 Lightning 接頭,充電 15 秒約能使用 30 分鐘。

iPad Pro 側邊有個 Apple Pencil 磁吸設置,第一次設定配對時,只要吸上去即可完成,也會顯示電量。

將 iPad 與 Apple Pencil 及 Smart KeyBoard 智慧鍵盤組合,便成了筆電模式,但 iPad 及 iPad mini 並不支援。

全系列 iPad 支援多工模式運作

由於 iPad 使用 iOS 系統,iPad 功能愈來愈強大,甚至 iPad Pro 都媲美筆電時,就會因源自手機的 iOS 系統,讓操作及功能受限。因此 iOS 9 以後的更新,陸續可看到更多為了 iPad 功能的升級。多視窗模式的多工處理,也在 iOS 持續更新至今愈來愈實用,可讓使用者同時開啟兩個應用程式,並依需求自由調整視窗大小,以及啟用「持續影片覆疊」的功能,在雙視窗模式下,還可將影片設為以子母畫面播放,獨立出播放視窗,也等於 3 個視窗運作。這些功能,不管入門級 iPad 或旗艦級 iPad Pro 都可運作,這也是提升 iPad 操作性的地方,讓搭配鍵盤的 iPad 更具生產力。另外,蘋果也在今年 WWDC 發表 iPad 專用的 iPad OS,未來除了具備多工,也支援 USB 及 SD 記憶體,並可外接滑鼠使用,讓 iPad 愈來愈朝筆電發展。

iPad OS 預計秋季問市

在 WWDC 2019,蘋果宣布將把 iOS 一切為二,獨立出專為 iPad 設計的作業系統 iPad OS,雖以 iOS 基礎架構打造,但強化 iPad 大螢幕及效能應用。首先,iPad OS 重新設計桌面,多個 App 可同時顯示於同一介面,並提升不同 App 切換的順暢度,此外,還支援 iCloud Drive 資料夾共享,允許使用 USB 隨身碟、SD 卡或 SMB 檔案伺服器匯出與匯入檔案等。iPad OS 預計在秋季上市,屆時 iPad 將有新的使用體驗。

▲ 兩個 App 分割顯示畫面。同樣在任一 App 畫面下,由 Dock 將想開啟的第二個 App 往上拖至兩側,出現雙視窗後還可彈性變更視窗大小。

在雙螢幕模式下,還可將影片設為以子母畫面播放,獨立視窗繼續播放影片,達到三視窗效果。

在雙視窗下,可將單一視窗的照片或影像,直接拖到另一個視窗,回覆訊息時十分方便。

規格、容量、價格間取得平衡

目前四大系列 iPad 有不同容量組合可選擇,涵蓋 32GB~1TB,且所有容量都有 Wi-Fi、Wi-Fi+4G LTE 兩版,最入門的 iPad 32GB Wi-Fi 版售價 10,900 元,最高階的 iPad Pro 32GB Wi-Fi+4G LTE 版售價 64,900 元,價差相當大,如果有儲存圖檔的需求,又不擅長整理檔案,建議至少選擇 128GB 以上容量。

iPad 夠用嗎?

若只是單純需要大螢幕平板上網、瀏覽照片、看看影片等,也沒有重度效能需求,例如 3D 繪圖、RAW 檔修圖、多工運算,更不追求最新機種,與講究極輕薄機身,以預算為主要考量,那麼 iPad 會是很好的入門款,尤其最基本款只要 10,900 元,很適合當大螢幕行動裝置的選擇,畢竟長輩及孩童更需要大螢幕取代長時間觀看的小手機。然而,若想使用 3 年以上,會建議加點預算選擇 iPad Air。

要選 iPad mini 還是 iPad Air ?

5 月底上市的 iPad mini 及 iPad Air,在時間軸上是相當新的機型,核心規格相同,最大差別只在螢幕大小而已。7.9 吋 iPad mini 很適合隨身攜帶,不管拿來看電子書、影片、玩遊戲,都比手機螢幕更大,視覺也較舒適,再加上重量只有 300 公克,不會有太大負擔。至於 10.5 吋的 iPad Air 也算輕薄,但攜帶性自然沒有 iPad mini 便利,較適合定點使用,尤其支援外接鍵盤後,更強化生產力條件,若是沒有隨身攜帶需求,iPad Air 算是目前規格與價格帶最主流的機型。

7.9 吋的 iPad mini 與雜誌相比,約只有一半大小,攜帶性極佳。

需要 iPad Pro 嗎?

至於 iPad Pro 目前還是規格最強悍的 iOS 裝置,集合全螢幕、Face ID、四個揚聲器、USB Type-C 等,眾多 iPad 第一次出現的功能及規格,甚至第二代 Apple Pencil,以及新款鍵盤式聰穎雙面夾,都只有 iPad Pro 能用,很明確的高階定位,但也反應在高價。如果沒有預算限制,又追求極高效能,用來專業繪圖、混音、影像剪輯等,那麼 iPad Pro 就是可以考慮的機種,甚至多螢幕工作模式下,也會是重要的平台,且預期 iPad OS 正式推出後,iPad Pro 操作性會更強大。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