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Dojo」計畫洩露,馬斯克祭出自動駕駛殺手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08 日 8:45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Dojo」計畫洩露,馬斯克祭出自動駕駛殺手鐧


據外媒報導,幾週前的特斯拉投資者日,特斯拉自動駕駛相關「Dojo」專案曝光,馬斯克稱,此專案為標記視覺資料的關鍵。8 月 4 日,馬斯克推文回答,「Dojo 將讓自動駕駛技術不同」。

特斯拉的車輛行駛過程會產生大量影片,「Dojo」電腦的目標就是接收這些資料,並在自動監督時,透過瀏覽大量影片檔辨識系統未定義的訊息,如坑洞、小狗等物體。

標記視覺資料難度很高,目前大多數系統採用的方法是根據影像幀判斷,和 Dojo 電腦根據影片判斷相比,高下立見──後者能結合場景,在更複雜的環境更快匯出結果。

可以說,Dojo 是特斯拉繼 FSD 晶片之後,在自動駕駛領域的又一大殺手鐧。這意味著,如果未來能做到,特斯拉自動駕駛將會更自主。關於特斯拉 Dojo 計畫的更多資訊,預計明年在「特斯拉自動駕駛之路」活動公布。

今年 4 月,特斯拉發表完全自動駕駛電腦晶片(full self-driving computer),取代之前使用的輝達 Xavier 自動駕駛平台,整合度和計算能力更高,也更適合自動駕駛場景。儘管特斯拉聲稱將在 2020 年達成完全自動駕駛,也已有車主收到從自動輔助駕駛升級至全自動駕駛訊息推送,這技術能實踐還有很大的政策限制和技術爭議。

包括蘋果、Uber、Google 等自動駕駛研發商在車輛環境感知都完全依賴光學雷達(Lidar)技術,特斯拉則是堅定的「光學雷達無用論」者。

自駕車到底需不需要光學雷達的辯論已持續一年。馬斯克的觀點的確很誘人,光學雷達占據自動駕駛成本大部分,技術也仍有許多未克服的挑戰,但到目前為止包括特斯拉,也未能指出沒有光學雷達的自動駕駛是否安全可靠──特斯拉近 3 個月來已遭遇兩起官司,起因都是車主使用 Autopilot 時發生車禍身亡。

接下來,特斯拉自動駕駛相關軟體還會面臨一波漲價,特斯拉技術再酷炫,安全性還是消費者花錢時最重要的判斷標準。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