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頓 UPS 接單暴增 擴大產能因應 全年成長力道預期優於年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14 日 9:3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伊頓 UPS 接單暴增 擴大產能因應 全年成長力道預期優於年初


還記得 2017 年 8 月 15 日在台灣各地發生的大規模無預警停電嗎?那場令人心驚的全國大停電,歷時至今正好滿 2 年。不斷電系統(UPS)供應大廠伊頓飛瑞慕品(EATON,以下簡稱伊頓)台灣區總經理宮鴻華表示,815 大停電讓企業重新省思電力穩定的重要性及危機意識,「投資 UPS 就和投資設備機台一樣重要!」

2017 年 8 月 15 日下午 16 點 51 分起,在台灣各地發生的大規模無預警停電,當時全台共 17 個直轄市、縣市共約 592 萬戶用電受到影響,產業界更是哀鴻遍野,許多商家及工廠受到波及,光是經濟部轄下工業區及園區廠商就損失 8800 萬元。

815 停電讓中小企業對 UPS 的詢問度提升

企業受傷不輕,尤以中小企業為最。815 停電讓企業的資訊全部中斷,電腦系統裡的交易也斷線,不少廠商被客訴下單卻不處理,其實不是沒處理,而是根本沒收到。

宮鴻華回憶道,當時事後的一個月內,伊頓接到客戶各種詢問電話,像是原本只願定期回補不斷電系統庫存的經銷商,那時候積極追加;又或者是報價後遲遲沒有下文的客戶,主動要求立即交貨;也曾接獲銀行來電,希望延長不斷電系統的供電時間。

所謂不斷電系統,在電網異常下,替伺服器、電腦或數據交換機等設備或精密儀器提供後備交流電源,好讓設備及儀器能正常運行,以防止數據不見、通信網絡中斷等。

「以往中小企業沒有危機意識,把用電視為理所當然;經過 815 之後才恍然大悟,紛紛詢問不斷電系統的專業知識。」宮鴻華說,這是伊頓在台灣這麼多年來,首次遇到這種狀況。

為了滿足客戶依產業別不同的需求,提升客戶產業競爭力,伊頓特地成立企業客戶的業務單位,直接服務客戶,不同於過往都仰賴經銷商的銷售模式。宮鴻華說,以半導體客戶為例,他們的產線複雜,所需要的不斷電系統機型也比較專業精密,因此必須和客戶直接溝通,才能提供客製化的解決方案。藉由客戶經營方式的調整,強化客戶關係,是伊頓業績能大幅成長的關鍵之一。

815 全國停電事件之後,伊頓業績明顯成長。根據伊頓估計,2017 年 815 停電事件發生後的一個月,公司的營業額提升 15%。隔年,也就是 2018 年,伊頓延續前一年的業績成長動能,全年營收持續增長了 10%。

然而,伊頓漂亮的成績單,看在宮鴻華的眼裡,卻產生了矛盾心情。他說:「停電對產業影響和損失很大,身為台灣產業界的一份子,伊頓自然不樂見這樣的情況。」「但另一方面,815 讓業界意識到供電品質穩定的重要性,進而重新檢視不斷電系統的必要性,降低產業界風險,進而帶動伊頓業績成長,這是雙贏的好事。」

宮鴻華強調,企業營運的成敗關鍵在於基礎建設是否受到重視,「投資不斷電系統,就和投資設備機台一樣重要!」

伊頓自認有責任讓客戶理解這樣的觀念,「教育客戶正確的觀念是我們供應商的責任!」於是伊頓從 2018 年起開始便規劃如何強化行銷管道。2019 年 3 月,伊頓主動出擊,以「全方位電源方案行動貨櫃車」的形式,展開為期一個月自北、中、南全台跑透透的巡展,車內展示智慧通訊系統 SmartWire-DT、微型資料中心、93PR 模組化 UPS 等各類電源方案。伊頓把貨櫃車開到光華數位新天地,也駛向新竹、台中、台南、麥寮、高雄等各地重要的工業區。藉由這樣的創舉,不僅能和客戶面對面溝通理念,也可以因地制宜為客戶量身訂作解決方案。

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短空長多

話鋒一轉,談到全球關注的美中貿易戰發展,宮鴻華為這場兩大國之間的貿易角力以「戰爭」作為註解,「那是兩大國以經濟力作為武器的大戰!」即使如此,他以正向態度看中美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短空長多、利大於弊!」

「現在五年發展將會影響台灣未來二十年的定位。」宮鴻華認為,美中貿易戰效應是影響台灣未來發展的關鍵,呼籲政府應該出手協助台商返鄉投資,從打造更好的投資環境和基礎建設著手,以提升企業來台的誘因。

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台灣地區因享有關稅豁免,因此挹注不少銷美的轉單。伊頓現在感受到台廠回台投資搶地設廠,造就該公司電源供應產品的需求。宮鴻華說明,只要有廠商回流投資建廠,基礎建設的需求勢必同步升溫。

為了掌握這波商機,伊頓祭出三大策略作為因應。首先,伊頓計劃將產能增加 50%。由於目前的生產線已經滿載,因此決定將廠區配置做調整,將部分空間擴充為生產線之用。另外,伊頓目前台灣廠的員工約三百多人,隨著產能提升,伊頓也會增加研發、業務和產線等人員。第三,伊頓為全球數一數二的電源專家,產品線自個人小型工作站、家庭影音設備、網路伺服器及資料保存、到資料中心、工業用等大型設備,該公司積極更新升級產品線,讓產品線完整更不在話下。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的不斷電系統就只能在停電時提供緊急供電,伊頓推出「不斷電儲能雙功能系統」(EnergyAware UPS),新增了儲存電力的新功能,相較於傳統 UPS 更環保、更具成本優勢。既可以讓 UPS 發揮最大使用效率,也能兼顧儲能,達到一機雙用的效果。宮鴻華說,讓儲能系統能夠做到「削峰填谷」,在離峰時段儲電,把電用在尖峰時間,不僅能降低電網的壓力,也能幫助企業節省電費支出。

伊頓在 2018 年開始與微軟合作將儲能不斷電系統導入於資料中心,這是該公司將不斷電儲能系統導入企業的全球首例,預計今年第四季可以正式量產,預計之後將擴大推廣到全球各地,並將自 2020 年在台灣導入。

籲企業應重視儲能 綠電新概念

時序進入夏季用電高峰期,電力供應議題再度受到關注。近年來,發展再生能源成為全球趨勢,尤其我國政府大力推動綠電,綠色政策相繼推出,許多企業被要求使用綠電以及節能,未來使用綠電勢在必行。然而,近期也有業界人士批評綠能「是很昂貴的發電方式」,顯示業界對於綠電的接受度仍有雜音。

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網站揭露的定義,所謂「綠電」是指在生產電力過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為零或趨近於零,因相較於其他方式所生產的電力,對於環境衝擊影響較低。另據美國環境保護署(EPA)定義的「綠電」,則包括太陽能、風力、生質能、地熱、沼氣以及小型水力發電等。

宮鴻華認為,如何有效地解決再生能源間歇性供電的問題,以及企業能負擔多少成本,是各家業者須面對的必要課題。在此前提下,對綠電的定義不需拘泥於上述的能源種類,建議從廣義角度看待較合時宜。宮鴻華說,只要企業在既有的設備下,能夠做到「削峰填谷」的儲能效益,在離峰時段儲電,把電用在尖峰時間,不僅能降低電網的壓力,也能幫助企業節省電費支出,「讓產能最佳化就是創造價值。」這樣就可以納入符合綠電的定義。

綜觀全球不斷電系統市場,相關龍頭企業包括伊頓、施耐德、艾默生、三菱、艾波比(ABB)等,其中,以伊頓與台灣的關係最為密切。伊頓在 2008 年收購上市不斷電系統廠飛瑞和高球夫球桿握把廠慕品,成立「伊頓飛瑞慕品」,也就是伊頓台灣區公司,至今已進入第 11 年。

伊頓估計 2019 年全球不斷電系統市場產值規模平均成長率約 2~5%,宮鴻華樂觀預計伊頓的成長力道可優於整體產業水準。伴隨著 2019 年半導體建廠,台商回流擴產的態勢益趨明顯,帶動對不斷電系統需求,加上伊頓推出新產品,宮鴻華樂觀看待 2019 年台灣業績將可望出現大幅成長。原本在 2019 年初,他預計今年營收年增率為雙位數,如今他對公司前景更為樂觀,今年成長實際表現如何,頗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