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侶航海驚見浮石群,專家:有助復育大堡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27 日 11:00 | 分類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情侶航海驚見浮石群,專家:有助復育大堡礁


一對澳洲情侶 8 月稍早在海上航行途中,巧遇一片面積有 2 萬個足球場大的神祕海上浮石。專家表示,浮石群由海底火山爆發形成,正飄向澳洲,可能有助修復大堡礁生態。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專家表示,這些浮石可能來自大西洋東加王國(Tonga)附近的一座海底火山。衛星影像顯示,這座海底火山約在 8 月 7 日噴發。

浮石是一種重量很輕、富含泡沫的石頭,在熔岩快速冷卻時產生,可以在水上漂浮。專家說,當海底火山的位置處於淺水區時,更可能噴發產生「浮石群」。

澳洲情侶侯特(Michael Hoult)和布瑞爾(Larissa Brill)8 月稍早駕駛雙體船前往斐濟共和國(Fiji),途中意外駛入一片「浮石群」,並於 16 日在網路上分享這段海上奇遇記。

他們說,當時海浪受浮石群影響,幾乎靜止不動,而船舶也一度被石塊卡住,「我們可以透過月光和手電筒看到浮石的光澤」。

而後,他們將浮石採樣,寄回澳洲昆士蘭理工大學(QUT)。浮石樣本當中,最小的僅有彈珠大小,最大的則和籃球一樣大。

研究浮石樣本的地質學家布萊恩(Scott Bryan)表示,浮石群目前正往西邊移動,並可能飄至澳洲海岸。

專家說,浮石在太平洋隨海流漂浮,因此有許多珊瑚等海洋生物附著在上面。大堡礁 2016 年和 2017 年出現前所未有的珊瑚白化危機,部分專家表示,如果浮石群飄到澳洲,對遭破壞的大堡礁而言是一大福音。布萊恩說:「這可能是一種復育大堡礁的機制。」

(譯者:李宛諭;首圖來源:Sail Surf RO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