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市場變化 智慧工廠成主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29 日 11:43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機器人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因應市場變化 智慧工廠成主流


近年來在 AI、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日益成熟下,帶動製造業積極將自動化工廠升級為智慧化工廠,期盼能在市場快速轉變的當下,推出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進而維持在產業中的競爭力。

為協助台灣製造業大步升級,集邦科技特別在 2019 年 8 月 22 日,於 2019 年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期間舉行智動化研討會,邀請多位產學專家到場,分享 Digital Twin (數位孿生)虛實整合技術、MCU (微控制器)趨及工業醫療等市場趨勢等。

▲開場貴賓:左起台灣西門子總裁暨執行長 艾偉 Erdal Elver、德國經濟辦事處首席代表暨處長 林百科 Axel Limberg、講師台灣西門子數位工業總經理 席德塱 Tino Hildebrand 及 集邦科技董事長 劉炯朗 Dr. C.L.Liu

集邦科技董事長劉炯朗說,在演算法日益成熟下,人工智慧已成為各種智慧服務的重要核心。台灣產業應該加速了解該技術的特性,進而將人工智慧融入產品與服務之中,為公司長期營運打下穩健基礎。
專程到場參與此盛會的德國經濟辦事處首席代表暨處長 Axel Limberg 表示,因工業4.0時代,德國各產業正加速引進物聯網技術,打造設備可相互溝通的智慧化工廠,以強化在產業上的競爭力。

▲台灣西門子數位工業總經理 席德塱 Tino Hildebrand

西門子推位雙胞胎、MindSphere 助客戶無縫升級

近來廣泛被全球製造業討論的工業 4.0,其核心概念就是透過各種數位化工具,串連原本獨立運作的生產設備,進而將公司轉型為數位化企業。然在邁向數位轉型過程中,需要用合適技術與工具進行分析,並且將結果轉化為價值是邁向成功的關鍵。為此,西門子推出數位雙胞胎和開放式物聯網雲端作業系統-MindSphere,助客戶無縫整合資料與價值鏈,並且縮短開發與生產時間,進而為在產業中的優勢。

台灣西門子總裁暨執行長 Erdal Elver 表示,西門子不僅有相當豐富的解決方案,更擁有非常豐富的產業經驗與 AI 技術,能在台灣產業邁向智慧化過程中,提供完整產品與技術支援服務,滿足不同產業升級的全方位需求。
MindSphere 是西門子推出的開放式物聯網雲端平台,可實現虛實世界的連結,並提供強大的工業應用與數位服務,以滿足不同產業需求。」台灣西門子數位工業總經理 Tino Hildebrand 說:「MindSphere 的開放式平台即服務 (PaaS) 可建立豐富的合作夥伴生態系統, 以供開發並供應新的應用。 至於數位雙胞胎在製造中的價值可提供獨特的機會,包括虛擬模擬、驗證及最佳化整體生產系統。」

▲意法半導體亞太區技術行銷專案經理 余玟宏

專為 AIoT 量身打造 意法發表 STM32MP1、STM32H7

在擴大人工智慧應用範圍下,許多有意打造智慧工廠的企業,開始將該技術與物聯網結合成 AIoT,以便能在生產流程中檢查再製品品質,達成減少原料浪費與提高品質。因應此趨勢,意法半導體推出多款專為 AIoT 市場設計的微控制器,以 STM32MP1 多核微處理器系列為例,即是兼具高效能即時控制和高功能的特性,有助於簡化工業製造、消費電子、智慧家庭、醫療應用高性能解決方案的開發。

意法半導體亞太區技術行銷專案經理余玟宏說,2019 年全球物聯網裝置可望達到 260 億個,傳統仰賴集中化處理的 AI 架構,儼然不足以應付此龐大運算需求,也帶動 AIoT 市場的快速成長。STM32MP1 微處理器系列是以 Arm Cortex -ACortex-M 兩顆 MPU 組合而成,讓客戶可單一晶片上執行快速資料處理和即時任務。

至於同樣針對 AIoT 設計的 STM32H7,則是採用 480MHz Cortex-M7 搭配 240MHz Cortex-M4 的雙核心設計,同時整合節能型、強化網路安全的設計。這款產品採用意法半導體自行研發的 Chrom-ART 加速器,可進一步提升圖形處理表現。加上每個內核心都有獨立的電源域,在不使用時可以單獨關閉,可讓能源效率擁有極佳表現。

▲賽靈思工業醫療市場經理 翁羽翔

IIoT 需求大增 賽靈思推多元方案

在提高生產效能的前提下,許多工業設備都開始加入物聯網元件,搖身變成工業物聯網(IIoT),也推動第四次工業革命的發展。此種趨勢正改變製造、能源、交通運輸、城市、醫療以及其他工業工業的發展趨勢,企業可從感應器收集、聚集和解析資料,進而達到提高機器效率與改善生產流程與產品品質。最常見的應用模式,有機械手臂的運動控制、機器與機器之間的通訊、預測性維護、智能能源/電網,乃至於大數據分析等等。

「因應工業物聯網的發展趨勢,Xilinx 提供具備靈活特性的標準化解決方案,包括全程式化、即時處理、硬體優化,以及具備保密設計的安全機制。」賽靈思工業與醫療市場經理翁羽翔解釋:「這些解決方案,包含 Xilinx Zynq UltraScale+ MPSoC 、SDAccel、SDSoC 和 Vivado HLS 等等,可協助用戶快速開發多種智慧化應用。」

以 Xilinx Zynq UltraScale+ MPSoC 為例,不僅提供 64 位處理器的效能,還將實時控制與軟硬體引擎相結合,並支援圖形、視訊、波形與資料處理。這款產品的硬體架構,還包括雙應用處理器、四核應用處理器和 GPU ,以及視訊編解碼器,可滿足 5G 通訊、下一代 ADAS 和工業物聯網等的多元需求。

▲國家儀器大中華區工業物聯網 人工智慧資深行銷經理 郭翹

智慧製造規模達 3700 億美元 預測性維護商機大

在消費市場需求朝多元化發展,加上製造業長期面臨缺工問題,加上為求能適應快速多變且多元環境的能力,製造業正加速引進創新科技速度。現今製造業可藉由部署感測元件並結合 AI 演算法、引入機器人等科技,提高資訊可視化及系統可控性,大步邁向工業 4.0願景的智慧製造。

▲集邦科技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 曾伯楷

因此,根據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預估,2022 年全球智慧製造的市場規模將會逼近 3700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 10.7%。集邦科技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曾伯楷指出,現行智慧製造主要以協作機器人、數位雙胞胎、預測性維護、無人機、製造執行系統、AI 應用等為主。至於未來發展方向,則將會環繞人、機、料、法、環等面向,如邊緣運算與人工 智慧的結合,進而全面強化智慧製造的多重效益。

國家儀器大中華區工業物聯網 人工智慧資深行銷經理郭翹說,NI 在工業互聯網領域耕耘多年,可為用戶提供靈活、開放且穩定的軟硬體解決方案,讓創新產品能具備智慧化的特性。

本場兼具技術與趨勢分析的重要研討會,備受全球產業界關注,也爆滿專業人士與會,期盼能掌握最新趨勢與技術,作為公司打造智慧工廠的參考資訊。

(圖片來源:集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