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交通警察要用「噪音雷達」開罰單,高分貝改車族將無所遁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03 日 8:15 | 分類 交通運輸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黎交通警察要用「噪音雷達」開罰單,高分貝改車族將無所遁形


如今公路電子測速系統已十分普遍,只要駕駛超速就無所遁形,不過對車輛發出的擾民噪音往往束手無策,而一項新技術正在幫助交通警察解決這個問題。

據路透社報導,法國的交通警察部門正在巴黎郊區測試「噪音雷達」,可辨識發出噪音的車輛,並對這些車輛開罰單。

法國一些城市,最困擾民眾的並非汽車喇叭聲,而是半夜在街道飛馳的改裝車引擎發出的巨大轟鳴聲。巴黎地區噪音觀察機構 Bruitparif 調查報告指出,90% 法蘭西島大區的民眾生活噪音水準超過世衛組織平均水準,其中,交通噪音直接對當地居民壽命產生負面影響。

但現有的交通監測系統主要還是測速,對聲音辨識涉獵較少,一些年輕人喜歡用改裝摩托車故意製造噪音發洩情緒,交通警察部門想管也沒辦法。儘管法國計劃在 2020 年於 30% 郊區鋪蓋可吸收噪音的瀝青,但也是治標不治本。

這次法國交通警察部門在巴黎奧利機場旁邊的小鎮 Villeneuve-le-Roi 中心的燈柱安裝了「噪音雷達」,這裝置由 Bruitparif 開發,配備 4 個麥克風,以 0.1 秒頻率對發聲位置進行三角測量。

(Source:Bruitparif,下同)

系統還能將測量的聲音視覺化,比如一輛發出嚴重噪音的摩托車會顯示為彩色斑點組成的聲音軌跡,配合交通監視器,可辨識噪音來源所屬的車輛。

據 Bruitparif 介紹,這個設備最初是用於測量飛機起飛對附近居民造成的噪音,後來開始用在一些大型活動和工地的噪音監測,目前已有 40 台裝置安設在巴黎繁忙的娛樂街區附近。

現在交通警察部門正測試 Villeneuve-le-Roi 小鎮這項技術能否用於車輛的噪音監測,但還不會開出罰款,對噪音過大的車,只會在電子顯示螢幕發出「噪音過高」的警告。

不過法國已在制定針對車輛噪音的法律,並考慮在 2 年的試行後將這項技術正式引入日常交通管理。

如果這些噪音都能透過「噪音雷達」智慧監測,監測車輛噪音就和監測超速一樣簡單,這將大大降低交通警察部門的執法成本,這個相對空白的領域可能還藏著新商機。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