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倫敦高樓增加引發風洞效應,行人和騎士不開心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07 日 12:00 | 分類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倫敦高樓增加引發風洞效應,行人和騎士不開心了


設計一棟新建築從來不是簡單的事,不僅涉及外觀和結構,也要考慮建築材料的選擇,以及所處位置和使用者的需求。

但未來,如果想在倫敦市區興建高樓大廈,那麼對風速、風向等指標可能得思考更多,目的不只保證建築自身穩定性,同時也是為了照顧街道行人和騎士的安全。

據《WIRED》報導,倫敦金融城管理者近期發表開發指南,對未來準備興建的高層建築設立了全新的風速指導規定

具體來說,如果未來建築開發商想興建超過 25 公尺的大廈,就要提供多達 36 個風向的測試和物理模擬數據;如果是 50 公尺以上大樓,還要提供更全面的風速評估,確保不會引發波及地面的強烈氣流。

規定還列出明確的風速指標,比如地面行人路面的平均風速不可超過秒速 8 公尺,像咖啡廳和餐廳等大眾場所,平均風速更需要低於秒速 2.5 公尺,超出指標會劃分為「人體不適」範圍,開發商就要考慮重新設計大樓的結構或四周植被等區域。

▲ 利德賀摩天大樓。(Source:pixabay

對建築開發商明確風速、風向等指標,在英國尚屬首次,但這也和近幾年倫敦市區出現的大量摩天大廈有關,比如形似「刨絲刀」的利德賀摩天大樓。

預計到 2026 年,倫敦市區還將有 13 座高度在 78~305 公尺的大廈落成。

然而,由於倫敦市區所處的地形較為平坦,大部分建築仍以低矮平房為主,高樓林立的情況並不多見,這種獨特的城市布局,也讓摩天大樓四周更容易出現所謂的「風洞效應」。

▲ 風洞效應的形成原因。(Source:The Times

簡單來說,一旦強氣流撞上這些摩天大樓的外牆,就會朝其他方向前進,其中下行氣流自然會湧向地面和低矮建築的空隙,增加地面風速,給行人帶來諸多不便。

此外,倫敦的公共自行車體系也十分成熟,多年來政府投資修建了不少專用自行車道和基礎設備,擁有數量眾多的自行車騎士,如果路面風力超標,騎士很可能會被風壓逼至汽車道,引發安全事故。

(Source:Flickr/Tejvan Pettinger CC BY 2.0)

英國自行車聯合會的主管 Roger Geffen 接受《衛報》採訪時表示,他在 230 公尺的倫敦主教門大廈建成後便發現風壓問題:「以前我能自由騎自行車的地方,如今出現一堵我看不到的風牆。人們都在想著怎麼讓大樓蓋得更高,卻沒人關心這會對街道行人和騎自行車的人帶來什麼影響。」

2011 年,英國里茲市一座 32 層高的大樓就出現罕見的強風,並直接掀翻路上的卡車,導致一名行人死亡。後期調查發現,當時地面風速已達一級颶風水準。

2014 年,稱為「對講機」的芬喬奇街 20 號大廈在倫敦金融城建成後,也有不少市民反映風速變化對街道的影響,比如過馬路時會感覺風特別大。加上大樓採用許多鏡面玻璃,夏季炙熱陽光反射到周圍公寓和路面,也讓溫度上升。

▲ 芬喬奇街 20 號大廈。(Source:© User:Colin / Wikimedia Commons, via Wikimedia Commons

之前,當地管理者一直忽略建築帶來的風速影響,直到近期高層建築數量增多,才重新成為倫敦市區關注的焦點。

倫敦金融城規劃與交通委員會主席 Alastair Moss 表示,新的指導方案會把騎士和行人放在城區規劃的核心地位,優先考慮他們的安全和體驗,迎合不斷變化的城市需求。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heregan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