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James Dyson Award 設計大獎台灣冠軍首獎揭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20 日 14:39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生活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9 James Dyson Award 設計大獎台灣冠軍首獎揭曉


為鼓勵台灣大專院校設計科系與工業設計系學子,James Dyson Award 設計大獎今年再度來台徵件,今年榮獲台灣冠軍首獎的是來自高雄師範大學工業設計系團隊成員作品「浮洞」(FloaX)。

「浮洞」的設計理念是針對現有的排水溝蓋進行改良,以物理學中的浮力原理為出發點,「浮洞」排水溝蓋內有活門板中央有一顆浮球,在靜止時浮球會堵住活門板中央洞口隔絕蚊蟲及惡臭;排水時,流入「浮洞」內的水會將浮球帶離活門板以利排水;當下水道水量大往水溝蓋逆湧時,藉由浮力活門板會向上提,於此堵住上方排水溝蓋洞口以減少下水道水逆湧。

「浮洞」排水溝蓋可以有效改善當今排水系統滋生蚊蟲、散發異味氣體、阻止髒水逆湧等問題。排水溝蓋亦有細心獨到之處,小孔隙設計能防止行人物品掉落,排水溝蓋選用的材質與孔隙角度皆以易於反光為出發點,讓行人在夜間更易於辨識。

高雄師範大學工業設計系團隊成員張鈺群表示,「希望能以最簡單的方式解決最困難的問題,以及希望能透過設計創造更大社會福祉,表達出對環境議題的關切。在設計的過程中也與物理學教授商討可行性,並經過反覆實驗以及利用參數式設計軟體得出最佳、最可行的排水孔造型,才設計出現有的『浮洞』(FloaX)。」排水溝蓋是排水系統中重要的一環,關乎人們健康又是城市風貌的重要景致,因此「浮洞」獲得本屆 James Dyson Award 設計大獎評審青睞。

評審黃偉倫老師認為,「浮洞」利用最基本與簡單的物理原理,一次解決了排水溝蓋多種常見的設計問題,同時針對都市環境著手,可說是「社會設計」的一環。評審吳東龍老師認為,城市衛生問題是不分國界不分區域,不過少有學生會碰觸此議題,而「浮洞」以最務實的方式解決了城市衛生問題,相信能引起更多人開始關注城市衛生問題。評審吳漢中老師認為,「浮洞」符合 James Dyson Award 設計大獎實驗精神,而且專注在解決城市與公共設施服務的「最後一哩路」問題,亦即將設計納入城市基礎建設,特別是針對少有人會關注到的排水溝蓋,同時,「浮洞」亦具備實際解決公共衛生的潛力。

除了頒發台灣冠軍首獎外,本屆 James Dyson Award 設計大獎同時也頒發出 2 名優選作品:「SHAIR」「Filter Stop」

「SHAIR」是可變形組裝的體育館觀眾席座椅,來自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團隊作品,主要是當體育館作天然災害庇護所之用時,災民可以在體育館觀眾席區域利用「SHAIR」組裝出個人起居空間,讓災民在體育館內度過災難庇護期間也能享有一定生活品質。

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團隊成員王上元表示,「台灣常發生各種天然災害,作為避難場所的體育館其實潛藏著擁擠與生活品質不佳等問題,因此才會想出充分利用體育館觀眾席空間,以及誕生出可以組裝出個人起居空間的觀眾席座椅的設計想法。」團隊成員李威漢也表示,「以災民災後心理重建的角度來說,災民在避難所的生活品質也相當重要,而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講求以『仁』為本設計精神,希望設計能有社會公益意涵,因此我們從災民在避難時的需求出發,才決定出『SHAIR』有遮蔽視線、建立個人隱私空間等機能樣式。

評審吳東龍老師認為,「SHAIR」預見到了大型公共建設在建置時,能否考量到室內環境設施是否具備因應緊急避難使用的可能性,思考到了讓既有物品多了因應未來環境變化的可能性。評審黃偉倫老師認為,「SHAIR」要在災難發生時才得以見到成效,但設計初心很好,強調預防的重要性。

「Filter Stop」是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作品,將公車站牌改良成空氣清淨機,能將臨停公車排放的廢氣淨化,同時也能監測城市空氣品質,進一步對城市空氣品進行管理與應變。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團隊成員李郁欣表示,「『Filter Stop』的設計初衷是,公車減速進站停靠時會排放大量廢氣,等公車的民眾會吸入大量廢氣,這是生活中常看見的問題,因此便參考空氣清淨機的運作原理,並且將之用在公車站。設計過程中最困難之處是,公車站牌一般都是輕薄型,因此最大的挑戰是要讓『Filter Stop』結構合理又能設計成符合站牌的輕薄外觀形狀。」

評審吳東龍老師認為,我們可能都忽視了公車站其實是空氣污染相當嚴重之處,「Filter Stop」發現了這一個問題,並且讓既有裝置來解決此一問題。評審吳漢中老師認為,婦女與學生往往是大眾運輸工具的主要使用者,讓公車站牌擁有空氣清淨功能可說是對這兩個族群的一大福音。

評審吳東龍老師最後總結,本屆 James Dyson Award 設計大獎的主題是「讓設計成為基礎建設的核心」,因此所選出的作品皆以帶公共服務、社會服務性質,於此能讓所有居住在城市的人都能享受到設計的美好。

James Dyson Award 設計大獎創辦人 James Dyson 的理念是「發現問題,解決別人忽略的問題」,James Dyson Award 設計大賽歡迎有熱情、有解決問題能力的學生與發明家報名參加,全球冠軍將由創辦人 James Dyson 選出,其作品必需展現出獨創性,具持續被開發與商業可行性。今年「浮洞」將代表台灣出賽,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設計能量,與全球 27 個國家的 80 名決賽者一同角逐獎金 30,000 英鎊(約新台幣 119 萬元)的國際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