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訊息查證「真相搜查線」,杜絕假訊息宣導活動開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20 日 12:25 | 分類 市場動態 , 數位內容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INE 訊息查證「真相搜查線」,杜絕假訊息宣導活動開跑


「LINE 數位當責計畫」以「杜絕」、「擴散」、「預防」三大面向對抗假訊息,盼能推動社會正向發展,更廣邀全民齊力抗假,發揮「被動轉傳」為「主動查證」的影響力。而「LINE 訊息查證」平台自今年 7 月底上線以來,累積總舉報人次超過 14 萬人,總舉報訊息數高達 25,000 則,也就是平均每天有超過 400 則可疑訊息是透過用戶主動舉發而得知,民眾回報數最高的分類話題是「健康」、「生活」、「交通」和「其他」等。再者,1,500 則已查核文中,「健康」相關議題亦是查核主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訊息查證平台上,除了首頁外,「公共事務」專區的用戶瀏覽關注數為第二高,可見民眾對於政府官方頒布的國安、民生、災防等議題仍高度重視。

LINE 深知預防假訊息需採治標兼顧本、長短兼施之計,同時更需要兼顧媒體識讀教育的深度和廣度,因此規劃了一系列  LINE 「真相搜查線」限時體驗活動,只要進入 LINE 台灣─再 LINE 一下官方帳號內,即可透過情境互動式影片和對話模擬,感受假訊息快速散播的蝴蝶效應,並開啟與「LINE 訊息查證」的雙向互動!而線下實體推廣教育則鎖定國中小學的教師和家長做為最首要訓練種子,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Taiwan Media Watch Foundation)、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親子天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和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等國內外跨領域專家一同攜手,透過研習營、工作坊、國際年會、亞洲專業論壇等多元形式交流,讓媒體識讀能力的養成從課本真實融入到實際生活的情境應用和教學中。

LINE 「真相搜查線」杜絕假訊息宣導  情境互動式體驗  一轉二查三澄清

假新聞被轉發的機率,比真實訊息高出七成,且傳播速度快上 6 倍。而真正讓假新聞傳播更快的主因就是「人」,因為人趨向分享新奇的事物,而假新聞比真實內容更加新奇,很容易激起人的恐懼、厭惡與驚奇的情緒反應(註),簡單來說,標題越聳動,故事越誇張,內容越離奇,分享的人就愈多。在 2019 年的 LINE 「真相搜查線」 杜絕假訊息宣導活動,為提高年輕世代數位原住民的抗假意識,和增加樂齡族的數位免疫力,特意模擬假訊息在社群中傳散的真實情境,邀請到年輕人最愛的網路邊緣人 HowHow 一人分飾多角,和長輩緣極佳的台灣保庇女神王彩樺一同演繹狀況劇,呈現假訊息快速傳散可能造成的嚴重後果,以此呼籲全民能一起加入查證防假行列,最後更以朗朗上口的三步驟口訣,「一轉、二查、三澄清」傳達求真相,有賴你我的概念,期許傳愛不傳害,共同杜絕假訊息。LINE 「真相搜查線」限時體驗活動於 9 月 19 日起至 10 月 10 日止,只要進入 LINE 台灣─再 LINE 一下官方帳號,可立即互動,活動相關資訊請至 LINE 台灣官方 BLOG

攜手國內外跨領域專家  聚焦線下教學場景跨國交流  優化識讀教育

要從根本預防假訊息,得先學會如何辨識訊息真偽,並訓練用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客觀地頗析事件論述,甚至以科學的角度驗證各式觀點。LINE 自 8 月起率先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合作,針對內部 200 位 LINE 員工舉辦「趣查媒體識讀工作坊」,了解媒體識讀重要性。更在 8 月中旬參與了「108 年國民中小學媒體素養教育研習班(台北場)」,分享 LINE 訊息查證可如何應用在教學現場。而為因應新聞無國界的特性,和期許可近距離與教育工作者和家長多方交流,LINE 將於 9 月 25 日參與「2019 親子天下教育創新國際年會」,特別運用 LINE 全球跨國資源,引薦國外講師包含美聯社全球新聞協調副總監 Tamer Fakahany 和香港火星媒體項目總監黃嘉慧來台分享寶貴經驗。另外,更將於 10 月上旬,參與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和優質新聞發展協會主辦的首屆「2019 亞洲事實查核專業論壇」,進行跨國和跨平台間對談互動。

攜手美聯社  串連全球市場齊力推動「杜絕『假新聞』活動」

LINE Corporation 旗下位於南韓的子公司──LINE Plus Corporation 宣佈與美聯社合作,在各市場推動「杜絕『假新聞』全球公益活動」,教導民眾如何辨識錯假訊息。合作內容包含拍攝動畫教學影片,引導大眾如何運用簡單步驟檢驗訊息的可信度,影片將推出 5 種語言──英文、泰文、印尼文、中文和日文。美聯社的特派講師也將以同樣的主題「如何辨識假新聞」在台灣、泰國和印尼 3 個國家親自參與教育論壇,分享其多年業界實戰經驗。

2019 親子天下教育創新國際年會

LINE 希望能透過科技力和社群影響力,實際幫助到在第一線教學服務的老師和家長,因此今年特別與親子天下合作,參與以「素養深學習」為主題的 2019 親子天下教育創新年會,運用全球跨國資源,引薦國外講師包含美聯社全球新聞協調副總監 Tamer Fakahany 和香港火星媒體項目總監黃嘉慧來台分享數位素養的辨識要訣,和實際教學經驗。LINE 專場論壇 B 下午主題為「從數位原住民到數位公民 啟動媒體素養力」,將於 9 月 25 日,14:20~16:30 pm 同步在 LINE TODAY LIVE 官方帳號線上直播。

2019 亞洲事實查核專業論壇

事實查核組織和查核工作者的專業交流,將有效提升市場對事實查核的整體認知,因此,LINE 將主動參與 10 月上旬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和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所舉辦的第一屆「亞洲事實查核專業論壇」,期許透過亞洲各國包含台灣、日本、南韓、印尼、印度與菲律賓等共享經驗與成果,能加速區域合作,有效降低假訊息傳散。

LINE 期望透過「LINE 數位當責計畫」的完整策動與持續積極地落實,喚醒民眾對於假訊息的關注及意識感,並邀請全民和更多合作夥伴,以行動加入打擊假訊息的行列,共同發揮社會正向影響力。

註:內容出版源自於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根據 2018 年 3 月 9 日發表之科學人雜誌第 359 期,6380 刊之研究報導,原文報導:Lies spread faster than the truth; by Vosoughi, Roy, & Aral, 2018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