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樂福中國賣了,蘇寧捧逾 200 億現金買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28 日 12:18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家樂福中國賣了,蘇寧捧逾 200 億現金買下


蘇寧易購 27 日宣布,已完成收購家樂福中國的股權交割手續,意味家樂福中國進入蘇寧時代。根據公告,蘇寧國際以現金 48 億人民幣(新台幣約 212 億元)等值歐元收購家樂福中國 80% 股份。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表示,這是蘇寧智慧零售布局的關鍵一步。家樂福專業的快消品營運經驗及供應鏈能力,可與蘇寧全場景零售模式、立體物流配送網路及強大的技術手段結合。

他說,蘇寧可將家樂福門市進行全面數位化改造,構築線上線下融合的超市消費場景,更好地滿足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

根據蘇寧易購的公告顯示,公司第 6 屆董事會第 44 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現金收購家樂福中國公司 80% 股份的議案」,公司全資子公司「蘇寧國際」與「轉讓方」及「家樂福集團」簽訂「股份購買協議」,蘇寧國際向轉讓方以現金 48 億元人民幣等值歐元收購家樂福中國 80% 股份。

蘇寧在公告中稱,本次交易已通過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的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審查。

蘇寧易購 6 月 23 日公告稱擬以現金 48 億人民幣等值歐元收購家樂福中國 80% 股份。9 月 16 日,蘇寧易購收購家樂福後續整合事項再傳新消息,蘇寧易購在中國布局逾 200 家家樂福電器門市,將於 9 月 28 日開業。

家樂福 24 年前進入中國市場,目前在中國有 210 家大型綜合超市及 24 家便利商店,覆蓋 22 省及 51 個大中型城市,擁約 3,000 萬會員。家樂福中國 2018 年營業額 36 億歐元,較 2017 年下滑近 10%。

(作者:陳家倫;首圖來源:Flickr/Mike Knel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