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SIA 助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創新轉型,搶攻 3D 感測、5G、AIoT 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08 日 18:55 | 分類 市場動態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OSIA 助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創新轉型,搶攻 3D 感測、5G、AIoT 商機


台灣 LED 生產及封裝名列全球前 3 強,然而隨著 LED 照明產品市場滲透率提高,導致 LED 照明產品毛利微薄,市場驅動力趨於疲弱,迫使國際照明大廠紛紛重新調整經營策略。因應此發展趨勢,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TOSIA)引領產業創新轉型,連結政策凝聚產業研發製造能量,除了加值 LED 光服務驅動 LED 照明科技創新引擎,並且引領光電半導體產業搶攻 3D 感測、5G 通訊、AIoT 市場,希望推升產業發展,帶動新一波智慧創新的生活型態。

全球 LED 產業已跳脫侷限於綠色節能概念,從技術深化、智慧系統整合與創新加值應用等面向,再度尋求新市場機會。例如 LED 照明在傳統調光調色控制逐漸轉為與生理時鐘褪黑激素分泌調節有關的智慧情境調光;以人為本(Human Centric)的智慧健康照明系統整合感測、智慧調控、光環境設計、無線通訊等技術,商業模式由販賣產品轉變為提供光服務;LED 照明功能的加值強化,即利用 LED 照明的指向性與區域侷限性特點,融合 LED 照明和 50cm 定位精準度的可見光定位、具有資通訊傳輸安全性與保密性的高速傳輸技術,非常適合用於室內之定位、導航導覽、醫療通訊、資安會議室、無線雲端辦公室等應用,近年來已成為 LED 照明的新藍海市場。

除了 LED 照明應用的創新趨勢,顯示器背光技術亦進入以微型發光二極體(Mini / Micro LED )發光模組替代,更容易達到輕薄與可彎曲的結構設計,更高對比度、高均勻性與省電的平面顯示器、微型顯示器新世代。國內 Mini / Micro LED 以 LCD 與 LED 兩大國際型產業為基盤,發展腳步相較國外最為積極與快速,「2019 智慧顯示展」中展現出技術與應用領先國際的的競爭活力。此外,手機人臉辨識帶動起光電感測器市場風潮,高速光傳輸模組是 5G 通訊的核心,近 2 年各國導入網路基礎建設之佈建成為高速寬頻、以及降低成本之最佳解決方案。光電半導體元件成為 3D 感測、5G 通訊、人工智慧物聯網最關鍵核心零組件,在智慧生活科技深入應用觸角,帶來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宏圖大展的新契機。

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TOSIA)與工研院攜手合作,竭力促進國內光電半導體產業的創新轉型。現任理事長鄧及人(鼎元光電 執行長)表示,TOSIA 的會員都是國內上市櫃的中堅企業,目前正透過品牌經營、數位轉型課程協助企業掌握數位時代的浪潮;成立「 LED 照明產業新南向鏈結 SIG」及「智慧光電半導體感測器 SIG」,協助會員拓展東協市場,以及群聚開發應用於例如影像感測、距離感測之新型光電感測技術,發展應用在 5G 及醫材之超高速光通訊技術等;今年下半年更進一步運用產業政策,對內推動企業朝智慧化製造全面升級轉型,對外促成與英國化合物半導體聚落(CSconnected)深度交流,及與德國感測器量測協會(AMA)互為會員建立良好國際夥伴關係,目的就是在協助國內業者攜手並進,建立足以擺脫國際政治、經濟等外在變動因素的光電半導體國際生態鏈。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所長同時也是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TOSIA)秘書長吳志毅表示,國內光電半導體擁有強大的技術研發能量與包含元件、模組與應用等完整產業鏈,在國際舉足輕重。例如工研院 UV LED,技術面不只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之國際認同,產業化方面從元件技術至流動飲用水、空氣除菌創新應用產品,已橫縱跨業整合輔導建立起國內 LED 紫外光淨化之產業鏈;此外,工研院的高速矽光通訊整合測試、超高頻系統實驗室、三維晶圓異質整合製程、Micro LED 試製 4 大平台技術,提供了建構光電半導體生態系、發展關鍵技術、加速產品開發,全速搶攻新世代創新戰略布局。

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與國際供應鏈環環相扣、同欣共榮,目前不穩定的經貿大環境下,AIoT 同時帶引出無可限量的產業機會,預見國內產官學研的密切合作推動下,產業將再次創新轉型、在創新藍海市場再創榮景。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