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電腦教育市場轉弱,出貨量恐逐年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18 日 16:15 | 分類 平板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平板電腦教育市場轉弱,出貨量恐逐年衰退


電子產業研究機構 DIGITIMES Research 今天指出,由於品牌平板電腦換機需求減緩,且平板電腦教育市場也轉弱, 2024 年前全球整體平板電腦出貨量恐將逐年下滑。

DIGITIMES Research 分析師郭宜玲表示,最大平板電腦品牌蘋果(Apple)iPad 系列,恐因入門款 iPad 降價效應轉弱,及 iPad 軟硬體未來恐不再積極更新,2020 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難守 1.3 億台門檻。2020 年後,全球平板電腦將轉為剛性需求市場,出貨量年減幅將在 2 %至 3% 間,至 2024 年出貨量力守 1.2 億台。

郭宜玲指出,2020 年白牌平板電腦出貨將續弱,主因業者多以小尺寸平板為主力,易受大螢幕手機衝擊與亞馬遜(Amazon)低價品牌平板影響,且白牌平板電腦業者也轉接其他產品與客製化平板訂單,預料白牌業者恐逐漸淡出市場。

另一方面,對於平板電腦在教育市場的衰退現象,元太科技指出,雖然媒體報導,法國限制幼兒園、小學、初中生使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澳洲也極力為學生找回紙本書,但數位教育需要載具,相對平板電腦,電子紙閱讀器無背光模組,也無有害藍光,長時間閱讀較不易造成眼睛疲勞,反而是目前能帶進校園的利基點。

因此,元太認為,平板電腦在教育市場的受限,或許是電子紙閱讀器分食平板電腦教育市場的機會。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