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地球的兇手找到了!「他」的年碳排量是地球火山噴發 100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26 日 12: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破壞地球的兇手找到了!「他」的年碳排量是地球火山噴發 100 倍


最近有不少謠傳聲稱,火山噴發一次的碳排量足以影響氣候環境,但一份最新的研究調查結果證實,人類製造的碳排量,才是破壞地球生態的真凶,而且每年人類製造的二氧化碳整整高出火山 100 倍!

近期有不少來自社群媒體的訊息都聲稱,火山每噴發一次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比人類製造的二氧化碳還多,甚至有網友製作迷因(meme,使用一張圖片或一段動畫,配上創意、娛樂、好笑、引發共鳴的文字訊息。這些訊息引起讀者共鳴,促成社群的互動,形塑流行文化)宣稱,位於義大利的埃特納(Mount Etna)一次「小小的爆發」排放的二氧化碳比人類史上排量多 1 萬倍,但其實這是錯的!

▲ 有網友製作迷因聲稱一次火山爆發的碳排量,比人類史上製造的碳量還多。(Source:reddit

為了釐清火山爆發與人類活動間碳排量的差異,美國地質調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USGS)於 2011 年研究調查,發現人類平均 3~5 天內排放的二氧化碳,其實比火山一年排放的二氧化碳還多。研究員蓋拉奇(Terrance Gerlarch)發現:「火山爆發的碳排放,跟人為製造的二氧化碳相比,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但為何會有這樣的謎因出現?其實他們只是想要傳達,與大自然的碳循環相比,人類製造的二氧化碳根本微不足道,所以無須擔心人類碳排量會危害地球。

對此,身兼深碳觀測站(Deep Carbon Observatory,DCO)研究員的阿肯色大學地質系副教授蘇阿蕾思(Celina Suarez)向法新社(AFP)表示,這是錯誤的,她不知道他們的數據是從哪裡來。

根據研究公布的數據來看,1980 年美國奧勒岡州(Oregon)的聖海倫火山(Mount St Helens)9 小時排放 1,000 萬噸二氧化碳,但必須再噴發 3,500 次,才得以與人類自 2010 年至今的排放量相提並論。

▲ 人類自工業革命之後,大量燃燒石化燃料,製造出相當驚人的碳排量。(Source:Flickr/eutrophication&hypoxia CC BY 2.0)

人為製造的二氧化碳比火山多百倍

深碳觀測站也在 1 日於《元素》(Elements)期刊發表一系列論文,經過 10 年的調查研究發現,火山爆發與其他岩漿活動區產生的碳排放,每年約 2.8 億至 3.6 億噸,而人類每年藉由燃燒石化燃料和森林製造的碳排放量,是火山爆發的 40~100 倍。

研究指出,地球現存碳總量為 185 萬兆噸,而存在於海洋、陸地與大氣的碳量僅占總量 1% 中的五分之一,也就是說,其餘的碳量儲存於地殼、地幔與岩心。

英國劍橋大學皇后學院火山學及岩石學教授愛德蒙(Marie Edmonds)表示,為了永續發展,了解地球碳循環「至關重要」。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teven W. Dengler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