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 AI 判讀技術助查緝,海關先從肉品查驗下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31 日 12: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導入 AI 判讀技術助查緝,海關先從肉品查驗下手


近 10 年來托運行李及快遞貨物數量激增,對查緝工作產生極大壓力,為此,海關日前導入「人工智慧儀檢影像辨識」技術,先從肉品查驗下手,後續將擴大至毒品、槍械辨識,以逐步提升查驗效率。

財政部關務署表示,隨國際旅遊興盛,民眾越來越愛海外網購,統計從 2009 年至 2018 年,10 年間台灣入境旅客數量由 1,151 萬人成長近 1 倍至 2,295 萬人,旅客托運行李數量也從 528 萬件成長 1.1 倍至 1,092 萬件;同時,快遞貨物量也從 905 萬件暴增 4.3 倍至 4,805 萬件。

關務署指出,激增的托運行李及快遞貨品數量,對第一線查緝產生不小壓力,為了減輕第一線查緝人員的壓力,並提升查驗的準確率及效率,日前與國內研究機構合作,在 X 光儀器檢測環節,導入人工智慧(AI)影像辨識技術,先從查驗旅客入境行李是否違規攜帶肉品下手測試。

關務署官員說明,X 光儀器檢驗主要是透過外型輪廓、紋理、呈現有機物或無機物特性等特徵,來綜合判斷行李中是否含有肉品、毒品、槍械或菸酒等物品;舉例來說,如果是肉品,在通過 X 光時,就會呈現特殊紋理,可藉此判讀內容物。

關務署官員說,希望透過人工智慧技術,把人的判讀經驗及知識順利轉換為機器的知識,協助進行第一線查緝工作。現階段先從肉品查驗部分著手,準確率已可達 7 至 8 成,未來隨著判讀案例、經驗越豐富,預估準確率將再提升。

關務署官員指出,希望在 2020 年底前,陸續開發出 AI 判讀毒品、槍械或菸酒的技術,並提升判讀準確率,進而擴大適用查驗機台數量,並由旅客入境通關查驗擴大至對快遞、郵包的查驗作業,希望未來也能將 AI 判讀技術導入大型儀檢設備。

(作者:吳佳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