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未來科技展 首度新增「太空科技」與「半導體射月計畫」專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31 日 18:36 | 分類 尖端科技 , 生物科技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9 未來科技展 首度新增「太空科技」與「半導體射月計畫」專區


「2019 未來科技展」(FUTEX 2019)將於 12 月 5 至 8 日於台北世貿一館正式登場。由科技部主辦,今年是第三年,隨著過去二屆展出成效卓越,成為台灣科技業最大學研創新媒合平台。

兩年參展人次突破七萬 媒合成效台幣四億元 媒合商機潛力大

今年來自全國各地學研單位、法人及園區等前瞻技術合計超過 500 餘件徵選,根據「科學突破性」與「產業應用性」二大指標,有 88 件技術脫穎而出,分別聚焦生技與新藥、醫材、智慧機械與新穎材料、AI 及 IOT 應用、電子與光電。

過去二年的「未來科技展」展出成效斐然。共計吸引超過 7 萬人次的參觀人潮、創造逾 6 千場次的媒合洽談,展後媒合成效超過新臺幣 4 億元,獲得業界熱烈回響與好評。

科技部表示,讓臺灣在國際科技競賽舞臺上展現競爭力並占有一席之地,落實發揮小國大戰略精神,是舉辦本次的展覽的目的。

六大趨勢論壇邀請國內外學者經驗分享 演講內容精采可期

2019 未來科技展設置有「 AI 與 IOT 應用」、「電子與光電」、「智慧機械與新穎材料」、「智慧防災」、「生技與新藥」、「醫材」等六大應用領域,以及「智慧農業生技」、「精準運動」、「太空科技」、「半導體射月計畫」四大特色專區,還有六大趨勢論壇,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與經驗分享。

其中,首次新增的「太空科技」與「半導體射月計畫」特色專區,前者標誌臺灣可以結合電子零組件與精密機械等兩大技術強項,在太空領域走出自己的發展模式,為台灣的太空產業鏈開啟一個新機會。後者則延續臺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中的關鍵地位,跨入智慧化時代亦不缺席,讓臺灣同樣在全球人工智慧(AI)產業生態系中取得關鍵地位。

學研單位持續爆發研發能量 人工智慧技術受國際肯定

2019 未來科技展呈現的前瞻技術未來樣貌都是近年全球科技關注焦點,例如 5 G、AI、新穎材料、癌症新藥開發等,不僅多元且更貼近生活化應用,預期展出效益可望再造新猷。

其中,有五成的亮點技術集中在生技及新藥、醫材、智慧農業生技等三大應用,突顯生醫產業與農業生技近年在政策積極鼓勵之下,持續激發出研發能量與成果,例如中央研究院開發的「多功能薄殼奈米粒子於抗病毒與精準抗癌疫苗之應用」、臺灣大學開發的「為絕症尋找「仙丹」-共濟失調症新藥研發與篩檢測試平台」、陽明大學開發的「肺纖維化及肺氣腫之治療材料與方法」、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開發的「啟動農產品保鮮的大未來」、交通大學開發的「乾眼症診斷之智慧隱形眼鏡系統開發與臨床前研究」等。

在物聯網(IOT)、電子光電、智慧機械與新穎材料等三大領域處處可見植入人工智慧 DNA 的探索應用。例如清華大學開發出以人工智慧進行情緒辨識的「個人特質整合語音互動之深度情緒辨識技術」,該技術及完整實驗結果已於今年發表,並獲得情感計算領域的頂尖國際學術研討會與國際上最大的語音技術會議接受肯定。

(首圖來源:未來科技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