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差點被打趴卻能奇蹟反擊,蔡明介 5G 之戰如何靠拳王精神再逆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4 日 8:00 | 分類 手機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度差點被打趴卻能奇蹟反擊,蔡明介 5G 之戰如何靠拳王精神再逆襲?


如果把手機微處理器市場過去 20 幾年的競賽,比喻成一場漫長的拳賽,那麼,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彷彿是拳壇的洛基‧馬西安諾(Rocky Marciano):總是在居於劣勢下,給予逆轉的一擊!

靠著一顆 5G 手機單晶片問世,即使還沒正式出貨,卻被市場寄予厚望,聯發科今年迄今股價大漲 70%。但股價風光的背後,卻有著不足為外人道的心酸與深重的危機感。

手機晶片市占 40% 掉至 11%
聯發科力拚 3 度逆轉

根據產業報告蒐集網站 Statistica 資料顯示,2018 年,聯發科在全球手機微處理器市占率已落至 11%,與昔日的 40% 市占率相去甚遠。在 4G 時代,聯發科前有高通大軍壓制,後有海思鐵甲追兵,兩相夾殺下,部分分析師甚至認為,聯發科手機部門在去年某季可能已出現赤字。

然而,這已經不是聯發科第一次被對手擊中倒地。外界預言手機晶片部門將「出局」,在聯發科成立 22 年的短短歷史中,至少出現過 3 次!

聯發科如何從一個資本額 2 億元、員工僅 20 餘人,在 22 年間歷經數度險境,茁壯成全球排名第 4、亞洲第 1 的 IC 設計王者?

蔡明介 20 多年的老友、聯發科上市前就參與投資的華誠資本董事長楊邦彥說:「蔡明介並非一個強勢果斷的領導者,他是富謀略書生型的,而且願意傾聽別人的意見。」「缺點是,聯發科決策速度較慢;優點是,他的決策,不能說沒錯過,但正確居大多數。」

聯發科一位研發部門員工表示:「聯發科管理風格一言以蔽之,就是鬆中帶緊,緊中帶鬆。」「要不要加班,主管不會勉強你;想加班的話,加班費不會管你報多少。」據了解,聯發科不僅是少數不採責任制,而照時數給加班費的台灣高科技公司,員工平均年薪 270 萬元,高居 IC 設計產業之冠。

一向低調的聯發科,在今年 9 月 19 日,罕見地開放媒體參訪竹科研發總部,不僅宣示該公司絕不會因 4G 手機晶片吃癟退出市場,反而將以更大的能量,傾注在 5G 研發上。

2.5G 時代虧 5 年險收攤
他以公版模式翻身山寨王

2015 至 2018 年,4G 手機成為主流,卻是聯發科的低迷期。這 4 年營收停滯,每年平均獲利比起 14 年高峰時不到一半水準。但這 4 年低潮期,聯發科卻累計投入 2,200 億元研發經費(約 2018 年營收 92%)。

而一向低調,這幾年連法說會都不參加的蔡明介,在研發總部對外曝光當日罕見地接受媒體聯訪,並捧著由壓克力封裝起來、聯發科最新研發的 5G 單晶片,秀出這 4 年的研發成果,企圖透過媒體向對手們發出一道無言的戰檄:我還沒被擊倒,我還要戰!

蔡明介頑強的鬥志,讓騰旭投資的投資長程正樺心有戚戚焉:「他們 1999 年就跨入手機晶片,自此之後,聯發科手機晶片部門連年虧損。」「虧 3 年、虧 4 年、虧 5 年,蔡明介繼續堅持下去,直到第 6 年終於賺錢!」「很少高科技公司能忍受一個部門虧 3 年以上的,他的毅力與耐力可見一斑。」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