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恐威脅國安、配合中國審查,傳美國政府展開調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4 日 11:30 | 分類 app , 社群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抖音恐威脅國安、配合中國審查,傳美國政府展開調查


中國影音社群平台「抖音」(TikTok)2017 年藉由收購「Musical.ly」進軍美國市場,成為最受美國年輕人歡迎的影音分享平台之一,當地月活躍用戶數達 2,650 萬。但先前美國參議員提出警告,抖音審查敏感內容、收集大量個人資料,可能對美國國安構成嚴重威脅,目前消息傳出,美國政府已對抖音展開調查,評估是否涉及非法收購。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等外媒報導,今年 10 月初,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要求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對 2017 年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收購 Musical.ly 一案進行國安調查,原因是越來越多證據表明,抖音配合中國政府審查政治敏感內容,影響美國的言論自由保障。

另外,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民主黨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和共和黨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上週也致信給代理國家情報總監馬奎爾(Joseph Maguire),敦促對抖音進行調查。他們在信中寫道,抖音可能洩漏所收集的用戶數據,對美國帶來嚴重風險,應受到嚴格審查。

CFIUS 隸屬美國財政部,負責監管外國投資是否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據消息人士表示,CFIUS 已針對收購案啟動調查,審查該交易是否存在潛在國安風險,並補充說,字節跳動在收購Musical.ly時,並未尋求 CFIUS 的核准,使得 CFIUS 有權在此時對其進行調查。

抖音回應,內容審核政策不受任何政府影響,且中國政府並未要求進行內容審查。

《金融時報》10 月 29 日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估值達 750 億美元的字節跳動有意準備申請掛牌上市,考慮明年第 1 季在香港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但字節跳動發言人表示,有關公司計劃明年首季赴港上市的傳聞,純屬不實。

路透社先前報導,2019 上半年字節跳動整體營收,介於 70 億至 84 億美元,並於 6 月達成獲利。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字節跳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