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 AI 的 MRI 輔助成像軟體獲 FDA 批准,10 秒內自動生成標準心臟圖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6 日 7: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軟體、系統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基於 AI 的 MRI 輔助成像軟體獲 FDA 批准,10 秒內自動生成標準心臟圖像


近日,醫療 AI 公司 HeartVista 表示,用於心臟檢查的 AI 輔助一鍵 MRI 成像軟體(One Click Cardiac MRI Package)獲得了 FDA 510(k) 許可。這款軟體基於機器學習技術,當患者自由呼吸時,可在短短 10 秒內自動生成標準的心臟視圖。該系統會對圖像品質進行監控,並使用體積並行成像採集技術在短時間內生成高品質圖像。

HeartVista 的 MRI 技術來自史丹佛大學的磁共振系統研究實驗室(MRSRL)。該公司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小型企業創新研究(SBIR)和 Khosla Ventures 資助。

2018 年 11 月 26 日的北美放射學會(RSNA)年會,HeartVista 推出軟體。

HeartVista 創始人和首席技術官 William Overall 說:「磁共振成像是當今最豐富的診斷成像技術之一,我們的任務是使快速、有效和簡單的 MRI 檢查成為可能,讓患者、醫療機構和放射科醫生都能受益。」

儘管技術先進,但是 MIRI 也有缺陷:早、中期 MRI 設備掃描時間較長,少則半個小時,多則 1~2 小時,對患者來說難以忍受。且患者掃描時移動,也會影響成像品質。

相比傳統的 90 分鐘療程,透過 HeartVista 的 AI 驅動軟體,MRI 技師就可在 15 分鐘內進行心臟缺血檢查。

HeartVista 的自主協議整合了獨特的偽影檢測算法,以檢測圖像的品質,並在需要時提示操作人員重新獲取有問題的圖像。幾分鐘內就可得出加速的非笛卡爾 4D 血流序列,為心肌延遲增強前的必要校準留下足夠時間。

同時,心臟組件還可初步測量左心室功能,包括射血分數、左心室容積和質量。

借助 HeartVista 的 AI 解決方案,可降低心臟 MRI 檢查的諸多門檻:患者可能會受益於更少的閉氣時間和減少不適感,讓有心律失常、不耐受長時間檢查和其他健康限制的患者更順利檢查;降低技術的複雜性,讓醫院技師從中獲益;臨床醫生可達成遠程監控和指導測試,更獲得標準化較高的掃描結果。

HeartVista 執行長 Itamar Kandel 表示: 「最近 NEJM(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研究進一步強化心臟 MRI 是心臟診斷最高標準。我們的一鍵式解決方案使心臟 MRI 檢查廣泛採用。現在,全國各地患者都可採用 AI 輔助的心臟 MRI 檢查,檢查將通過自動化過程進行連續成像,最大限度地減少錯誤並簡化掃描操作。

Itamar Kandel 補充,AI 解決方案可為心臟病專家生成確定、準確和可操作的實時數據,相信這將提高心臟成像的護理標準,增強患者的體驗和獲取機會,並改善治療效果。

「我們很高興成為 HeartVista 突破性的自主 MRI 解決方案的早期採用者之一。」多倫多 Sunnybrook 健康科學中心 Schulich 心臟研究計劃主任 Graham Wright 博士說,「 這個解決方案將使我們加快設計和開發簡化的心臟 MRI 檢查,和創新的微創心血管療法。」

Brigham 和婦女醫院心臟磁共振成像總監 Raymond Kwong 博士補充說,「HeartVista 的心臟軟體系統是重要的工具,可以提高心臟磁共振研究的標準性和生產能力,在不同程度的 CMR 專家間都能得到應用。」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