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飛龍太空船完成降落傘實驗,離商業載客又近了一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07 日 8:15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paceX 飛龍太空船完成降落傘實驗,離商業載客又近了一步


不久前 NASA 局長 Jim Bridenstine 宣布,如果 SpaceX 的飛龍太空船(Crew Dragon)順利通過測試,明年初美國太空人將乘坐這艘太空船前往國際太空站。

據馬斯克介紹,SpaceX 目前面臨的技術挑戰主要是降落傘和推進系統,不過隨著飛龍太空船降落傘連續 13 次成功完成安全測試,SpaceX 距離商業載客又近了一步。

近日 SpaceX 飛龍號又完成一次降落傘測試,並在 Twitter 分享測試影片。SpaceX 故意讓四個降落傘之一不展開,證明即使一個降落傘故障,依然能讓太空船安全降落。

這是飛龍太空船降落傘測試連續 13 次成功,已經超出馬斯克設定的目標。10 月 SpaceX 發表會,馬斯克曾表示在太空人使用這套降落傘系統前,至少要連續 10 次成功,並在今年 12 月底前完成,現在已提前完成。

13 次測試前,SpaceX 曾 3 次大調整飛龍號降落傘系統,第三代降落傘使用名叫 Zylon 的超高效能纖維代替尼龍,據悉這種聚合物材料最初是由史丹佛大學實驗室 SRI 開發,強度是尼龍 3 倍。

同時 SpaceX 採用新降落傘縫合模式,讓降落傘負載更平均。馬斯克表示飛龍號將擁有比阿波羅時代的降落傘「高一倍的安全係數」。

目前看來降落傘系統不再是飛龍號的障礙,SpaceX 接下來會在美國當地時間 6 日地面測試飛龍號的緊急中止系統,這套系統能讓太空艙升空時逃離發生緊急狀況的獵鷹 9 號火箭。

如果這項測試也順利完成,那麼明年初 SpaceX 首次商業載客就有望按計畫進行。

今年 3 月,SpaceX 已成功向國際太空站發射一艘不載人飛龍號,順利與太空站對接,並安全返回地面。

不過 4 月測試,飛龍號進行靜態試點火時爆炸,太空艙幾乎完全炸毀,對 SpaceX 造成不小打擊,NASA 局長 Jim Bridenstine 表示因為爆炸事件,會延遲原計畫的載客飛行。

同樣是 4 月,SpaceX 重型獵鷹火箭完成首次商業發射,並首次成功回收三枚助推器,這對 SpaceX 和整個航太史來說都是里程碑,意味著火箭發射成本有望大大降低,但 SpaceX 至今還沒把人類送入太空軌道。

毫無疑問,如果明年 SpaceX 商業載客首飛成功,將成為 SpaceX 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pac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