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慧聚、助力台灣,Google 等 18 家國際大廠獲頒 2019 經濟部電子資訊國際夥伴績優廠商獎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2 日 18:50 | 分類 Google , 國際貿易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產業慧聚、助力台灣,Google 等 18 家國際大廠獲頒 2019 經濟部電子資訊國際夥伴績優廠商獎項


「2019 年經濟部電子資訊國際夥伴績優廠商」(IPO Awards)頒獎典禮於 12 日於華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由經濟部沈榮津部長親自頒發 6 大獎項予 Google 等 18 家國際電子資訊領域相關廠商,以鼓勵其對台灣產業發展的卓越貢獻;108 年度 IPO Forum(International Partner Office Forum)電子資訊外商對台灣採購金額持續成長,預計將達到 1,245 億美元,在美中貿易對峙態勢混沌不明的當下,台灣將國際大廠視為夥伴,本獎項的頒發更具深義。

美中貿易戰牽動全球供應鏈變化,在主客觀環境形塑下不但台商大舉回流,外商也持續加碼投資台灣,助力台灣成為全球產業和人才慧聚的黃金島。為鏈結國際資源轉化為國內產業能量,推動我國產業提升附加價值及國際競爭力,經濟部特別規劃設立 IPO Awards 獎項,表彰在技術研發、策略投資、綠色系統、創新應用、軟性價值及採購等面向,對我國電子資訊產業提升及社會經濟成長多所貢獻的電子資訊績優國際廠商;得獎外商除獲獎殊榮外並享有研發測試自用商品免驗通關等多項獎勵措施,不但提升了外商在台單位於集團公司的全球商業地位,同時也幫助台灣產業鏈結全球產業生態系,提升戰略價值,攜手共創雙贏。

台灣是全球資通訊產業重鎮,擁有完善產業基礎建設、產業聚落及源源不絕的人才創新動力,足以吸引眾多國際廠商來台深耕布局。IPO Awards 包含「技術加值夥伴」、「策略亮點夥伴」、「綠色系統夥伴」、「創新應用夥伴」、「軟性價值夥伴」及「市場擴大夥伴」等 6 大類,分別針對深耕在台技術研發投資、配合政策推動產業發展、帶動台灣綠色永續與循環經濟、打造創新應用與數位轉型、共建創新商業模式提升加值實力,以及擴大對台採購、在台雇用人數等面向,評選對台灣產業卓有貢獻、企業形象優良的電子資訊產業相關國際廠商頒予殊榮性獎勵。

本年度特別針對國際夥伴們擴大在台研發與投資,並協助台灣產業掌握人工智慧、物聯網、智慧機械、綠能政策、品牌國際行銷等實力提升之貢獻,給予正面鼓勵。獲獎名單包括:技術加值夥伴獎:Applied Materials Taiwan、ASML、Sumika;策略亮點夥伴獎:Google、Micron、NOKIA、Supermicro;綠色系統夥伴獎:Dell、HPI、Panasonic;創新應用夥伴獎:Arm、Google、IBM;軟性價值夥伴獎:AWS、LINE、Microsoft;市場擴大夥伴獎:Apple、HPI、Dell、AMD、NVIDIA(除市場擴大夥伴獎外,均依字母排序)。

其中,蘋果、HPI、Dell、AMD、NVIDIA 長期和台灣產業攜手合作建構全球市場;Applied Materials Taiwan、ASML、Sumika 在台投入研發提升台灣研發能量;Micron、NOKIA、Google、Supermicro 擴大在台投資結合國內外產業鏈立足國際;Dell、HPI 帶動我國產業打造循環經濟生態系,Panasonic 致力於綠色環境規劃和發展;Google、IBM、Microsoft 在台創造人工智慧生態系成果斐然,ARM、AWS、LINE 協助台灣開拓物聯網和電商應用相關的創新商業模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獲獎外商中,微軟公司(Microsoft)號召台灣合作夥伴啟動「AI 100 計畫」,催生超過 100 個台灣 AI 解決方案,加速台灣企業完成數位轉型。科高公司(Google)「智慧台灣計畫」在台採購再生能源,宣布在台南興建第二座資料中心,並倍增全台智慧化數位和網路技術人才培育,帶動我國數位科技與再生能源產業發展。美光公司(Micron)更是大舉在台投資,擴大在台研發與製造提升台灣 DRAM 競爭力,累計創造 8,000 個就業機會。

沈榮津部長於致詞時特別提到台灣首座商業規模離岸風場啟用,由歐洲沃旭能源、日本 JERA、澳洲麥格理資本及國內業者上緯企業共同組成的國際策略聯盟,從 5 月至今不到半年的時間,20 支容量共 120MW 風力發電機今年 10 月 9 日國慶前夕完成架設,並能滿足國際夥伴在台投資的綠電需求。此外,華德動能也於今日完成與日本住友商事的投資簽約儀式,未來兩家公司攜手在台中加工出口區投資智慧化生產的電動大巴士,預計在台灣生產一年 1,000 輛電動大巴士,由台灣出發走向國際市場。蔡總統對台灣推動綠色產業,建構形成綠色生態系感到驕傲,這就是外商與台廠合作於重要經濟建設和產業的成功案例,其合作模式值得推動學習。

沈部長最後也感謝國際夥伴長期以來對台灣的支持,協助台灣產業掌握國際脈動,提升台灣軟實力與國際競爭力;並表示面臨全球科技產業及市場快速變化,台灣積極推動 5+2 產業創新計畫,感謝眾多國際夥伴與台灣產業在亞洲‧矽谷、循環經濟、智慧機械等眾多項目進行合作,支持政策為台灣未來點燃創新的火苗,驅動台灣下世代的核心產業。

回顧今年國慶演說中,總統特別提到「台灣今年上半年的經濟成長率已經重返亞洲四小龍之首,瑞士世界經濟論壇也將台灣評比為全球四大創新國之一」。一直以來,電子資訊國際夥伴協助台灣高科技和創新產業走在世界的最前端,是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助力。經濟部希望透過 IPO Awards 的鼓勵,讓國際大廠與台灣產業能夠共同在產業結構轉型關鍵時刻,加強彼此的合作深度,在這波全球資通訊轉型浪潮中,提升雙方競爭力,共創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