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併購熱潮下 科技部 TTA 首次與國際併購專家聯手談併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4 日 23:43 | 分類 市場動態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併購熱潮下 科技部 TTA 首次與國際併購專家聯手談併購


科技部臺灣科技新創基地(Taiwan Tech Arena,簡稱 TTA),於今(14)日在 2019 創新創業嘉年華(Meet Taipei)舉辦「TTA 國際新創併購論壇」(TTA Global Startup M&A Forum),邀請來自以色列 MnA Team 的執行董事 Michael Avnimelech 及美國 Alira Health 的資深合夥人 Mr. David Uffer 兩大新創國的併購專家來臺,透過論壇及交流活動聚焦企業併購與新創媒合策略,以注入臺灣產業創新動能。

科技部產學園區及業務司邱求慧司長表示,隨著全球性經濟的變化,臺灣科技產業也進入劇烈競爭下,企業在無法完全掌握所有技術的瓶頸下,科技部 TTA 首次以「併購驅動企業創新」為概念,鏈結新創大國以色列及波士頓併購經驗,邀請專家來臺分享國際企業思考併購新創的策略及併購新創的全球趨勢,以增強企業對於新創併購的理解與認知,提升臺灣企業併購新創的可能性,並帶動企業併購新創的新風潮,來活絡臺灣併購新創交易市場,將會是一個可以快速取得技術與市場的新契機。

師法美以兩國新創國家的成功經驗,推動臺灣企業與新創併購新理念

以色列 MnA Team 的執行董事 Michael Avnimelech 表示,臺灣和以色列有很多相似之處,都是小國,以色列人口是臺灣的 1/3、國土面積也比臺灣小,四面都是敵人,但很特別的一點是以色列人非常合作,也很注重下一代的培育。

因此,以色列政府在投資新創很願意去承擔風險、以培養國家隊的概念把資源集中投入在某個產業中,找投資是著眼於硬體與先進製程技術,希望串聯臺灣強大的產業鏈,幫助他們在未來的發展更成功。

另一方面,美國 Alira Health 的資深合夥人 Mr. David Uffer 表示: 根據摩根大通發佈的數據顯示,2018 年初迄今,全球已宣佈的併購交易額達 2.3萬億美元,其中金額不低於 2.5 億美元的交易數量同比增長 13%;全球大額併購交易已超 30 筆,同比增長 182%。

過去幾年間驅動併購市場的主要動力持續發揮效力,包括美國作為全球最大單一經濟體,市場資金充足、技術創新且法規完備,於全球生醫產業交易貢獻也達一半以上的能量,其資本市場合夥授權占交易數量的大宗,交易金額也以併購為最高。所以近年有藥物通過 FDA 核准上市的新興生醫廠商常常是大型藥業注目的對象。

美國 H1 今年核准的 15 款新藥中,仍有許多新機制藥物上市,腫瘤治療仍是生醫藥業爭相競逐的領域,同時也強調標靶特定生物標誌的抗癌策略。美國的經驗,也許也適合醫療發達的臺灣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