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致空污傷身,研究:改用再生能源衝擊降 8 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20 日 9:1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發電致空污傷身,研究:改用再生能源衝擊降 8 成


專家 19 日表示,若改用再生能源發電,到本世紀中以前,發電產生的空氣污染對人體衝擊可減少多達 80%。

法新社報導,德國波茨坦氣候變遷衝擊研究所(PIK)一群專家使用氣候與能源效率模型,模擬發電產業在 2050 年以前實施除碳的 3 種情境。

接著專家再把估算結果跟人體健康指標,以及發電機組使用年限內的碳排程度分析做結合。

專家發現,跟經濟高度仰賴化石燃料的現況相比,若絕大多數能源取自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可使發電對健康的負面影響減少 80%。

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球每年有 420 萬人因空氣污染早死,而空污多半源自燃燒化石燃料來發電。

波茨坦氣候變遷衝擊研究所的模型預測,依現行能源業趨勢,全球人類到 2050 年以前將因空污失去 600 萬年總壽命,若未來 30 年再生能源主導發電業,則可把這項數據減少至 100 萬年左右。

另外,這份報告也探討綠能發電在本世紀中之前對於環境和生態的影響。

研究團隊發現,儘管生物能源(bioenergy,以生物來源為材料製造的再生能源)具備低碳排潛力,卻會對環境帶來重大影響。事實上若以千瓦小時計算,生物能源要跟太陽能板生產等量能源,所需土地是太陽能板的 100 倍左右。

波茨坦氣候變遷衝擊研究所的土地利用管理部門負責人卜普(Alexander Popp)說:「土地對地球而言是有限資源。由於全球人口持續增長,同時需要電力和食物,土地與糧食體系面臨的壓力也會增加。」

這份研究已刊登於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譯者:楊昭彥;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