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tanix 全球企業雲指數報告:混合雲正引領未來,7 成企業正將應用程式遷回本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20 日 16:3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網路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utanix 全球企業雲指數報告:混合雲正引領未來,7 成企業正將應用程式遷回本地


企業雲端運算領導者 Nutanix 今日發布 2019 年度全球企業雲指數調查和研究報告(Enterprise Cloud Index 2019),評估企業在應用私有雲、混合雲和公有雲上的使用情形。報告發現,全球企業正在積極投資混合雲架構,許多受訪者規劃在未來 5 年內讓公司擁有穩定的混合雲部署計畫。其中,2019 年調查的大多數受訪者(85%)選擇混合雲做為理想的 IT 營運模式。

受 Nutanix 委託,Vanson Bourne 連續兩年進行了調查研究,希望能了解全球企業的企業雲部署情形和應用計畫。研究人員針對來自全球 24 個國家的 2,650 名企業 IT 決策者發放問卷,問卷內容包含他們目前在什麼環境下應用其業務、未來計劃選擇哪種雲環境、目前在雲部署和實施中面臨的挑戰,以及雲端計畫如何與其他 IT 專案協調、決定優先順序等。2019 年的受試樣本來自各行各業,企業規模各異,所在地區包括美洲地區,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以及亞太和日本地區。

今年的報告顯示,創建和執行雲策略已經成為多層面的挑戰。公有雲能夠節省大量前期資本支出的特性,曾經被視為其一大優勢,然而現今的企業發現,在為業務選擇最佳雲服務時還需要考慮其他因素,單一的雲策略並不適合所有案例。例如,難以預測使用情況的應用程式可能較適合採用可提供彈性IT資源的公有雲,相較之下,較可預測的工作負載通常能以更低的成本在本地部署運行。然而是否可以節省成本,還取決於企業能否將每個應用程式對應到適當的雲服務和價格,以及能否堅持定期評估不斷變化的服務計畫和收費情況。

在瞬息萬變的商業環境中,靈活性不可或缺,而混合雲正具備這一優勢。報告的其他重點包括:

  1. 應用程式正在從公有雲重返本地的基礎架構。近四分之三(73%)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正在將部分應用程式從公有雲移回本地部署,其中 22% 的受訪使用者遷回了 5 個以上的應用程式。這些行為在一定程度上彰顯了企業對混合雲靈活性的需求,以便讓他們根據需求的變化來調整基礎架構。 
  2. 安全仍然是影響企業未來雲策略的最顯著因素。2019 年調查中超過半數(60%)的受訪者表示,業務在雲環境中的安全性對企業未來的雲部署計畫將產生最大影響。同樣的,在決定企業該在何處運行給定的工作負載時,資料安全性及合規性也是極為重要的變數之一26%
  3. IT 專業人士認為混合雲是最安全的 IT 營運模式。超過四分之一(28%的受訪者認為混合雲模式最為安全,大幅超過了選擇完全私有雲 / 本地部署模式的受訪者(21%,更是選擇傳統(非雲私有資料中心受訪者13%的兩倍之多。能按照他們的安全需求選擇合適的雲模式,或許是企業選擇混合雲的其中一個原因。
  4. 近四分之一(23.5%)的受訪者目前沒有採用任何雲技術。在企業雲應用方面,許多公司仍然處於落後狀態。然而從受訪者的未來雲計畫調查結果可以看出,在一年後,沒有進行雲部署的企業數量將下降到 6.5%,兩年後更將下降至 3%。若從地區來看,美洲地區的無雲部署企業比率(21%)略低於歐洲、中東和非洲(25%)地區以及亞太和日本地區(24%)。
  5. 企業正盡力將雲端運算技術結合數位轉型目標。近四分之三(72%)的受訪者表示,數位轉型計畫正在推動他們的企業雲部署;64% 的受訪者表示,數位轉型是企業的首要業務重點。

Nutanix 資訊長 Wendy M. Pfeiffer 表示:「當企業持續應對複雜的數位轉型計畫,靈活性和安全性將是實現可靠雲端技術應用的關鍵。企業已逐漸了解並成功應用混合雲技術,但仍未能完全發揮混合雲的所有優勢。在接下來的幾年裡,我們將看到企業重新思考如何充分利用混合雲的優勢,並採取各種行動,包括招募混合運算技術人才和重新培訓 IT 團隊,以跟上新興技術的發展步伐。」 

IDC 基礎架構系統、平台和技術業務集團副總裁 Ashish Nadkarni 表示: 「雲端運算已經成為商業策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同時也為企業帶來了一些挑戰,包括安全性、應用效能以及成本問題。正如 2019 年企業雲指數報告所顯示,混合雲仍將是企業的最佳選擇,助力企業在維持安全性的同時,滿足工作負載的現代化和敏捷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