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成癮,施振榮談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沒有一天不困難,也沒有一天想放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22 日 18:17 | 分類 名人談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創業成癮,施振榮談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沒有一天不困難,也沒有一天想放棄」


宏碁創辦人、現任董事長施振榮是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榮譽教務長,在他超過五十年的創業家人生裡,他認為真正的創業家精神就是「挑戰困難,突破瓶頸」,運氣跟大環境雖然也有影響,但積極創造價值的態度才是成功必備要素。

「我沒有失敗,我只是找到了一萬種行不通的方法。」湯馬士.愛迪生如是說。創業有時候也跟科學家的發明一樣,只是大部分人不知道自己距離成功其實非常接近。

小米創辦人雷軍曾說,「站上風口,豬也能飛」,風口指的是大環境的機運,回顧台灣科技產業,乘著經濟起飛、人工低廉的優勢,加上 PC、NB、手機這幾波「風口」,吹起了無數企業的好成績。許多年輕人感嘆,當年一卡皮箱就能創業,現在的環境對青年創業更加困難。施振榮則認為,創業家精神就是要挑戰困難。

為了協助創業家克服困難,提升競爭力,科技部推動「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多年來已經協助 520 組青創團隊、成立了 163 家公司、培育 2,726 位青年創業種子,更帶動民間投入超過 25.2 億元的創業資金。計畫並邀請國內外知名企業領袖及產業專家擔任導師,提供一對一指導與營運規劃建議,搭配核心培訓課程與創業媒合,讓創業家只要想得出 idea,就有機會成功。施振榮不僅擔任榮譽教務長,自己也多次分享親身經驗,幫助年輕創業家少走歪路。

老生為什麼常談?因為有效

「創業者一定要認知到,失敗是常態,不管你在中國、美國、台灣創業都一樣,那些獨角獸跟成功案例可以參考,但不能照做,眼光要一直向前看,力氣要留著做事,不是抱怨。」提起創業困難,施振榮指出,「不困難的事早就被搶去做了,就是因為困難,我們才有機會做。」

這些話聽起來是老生常談,雖然不好聽,卻非常中肯。在今年最新一梯次的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團隊中,由 4 位不滿 20 歲的學生創辦的球型馬達研究團隊,堪稱是挑戰困難的代表。一般的馬達都是朝同一個方向出力,這群年輕人則利用磁場與電流控制,打造了一款能夠全方位出力的球型馬達,別人要用三顆馬達才能達成的事,他們只要一顆馬達就能搞定。他們的目標市場直接瞄準美國的衛星供應鏈,以兩倍的效率挑戰主流供應商的產品。

▲ 「球型馬達研究團隊」是 FITI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歷年來平均年齡最低的參加者,主攻航太科技馬達領域,目前和國研院太空中心與美國 NASA 積極接洽。(Source: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沒人做當然很困難,但好處是你在初期完全沒有競爭者。」施振榮說,當你的核心技術能力夠強,即使舞台有限,一樣可以有好的發展。球型馬達與當年的宏碁一樣,1970 年代的台灣沒什麼人知道電腦,那時候創業的「風口」是做黑手、製造業,沒有人想做沒聽過的東西,宏碁就在摸索與碰撞中,快速的成長。

不過,當時的宏碁想要打造中文電腦第一品牌,還要面臨另一個難題,「那時候的 Made in Taiwan 代表什麼?代表海盜王國,品質不佳,這樣的品牌誰會買單?」施振榮說,那就是台灣品牌的瓶頸,唯有突破瓶頸,才能創造價值。

有意思的是,經過 40 年,如今智財權反而成為台灣未來的重要資本。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中,IPPLUS 團隊打造了一站式智慧財產權管理系統,讓企業與新創團隊可以大幅降低相關的法律服務費用,提供 IP 申請、AI 答辯、申請追蹤、證照管理等功能,全都可以在線上完成。

他們在創業過程中發現,線上 IP 多年來都使用 PDF 格式,在維持可信度的同時,也犧牲了處理效率,而他們打造了原創的 IPML(智慧財產權標記語言)格式,讓 IP 內容更容易理解,也能在線閱讀處理,加速了整個流程。同時改以用戶訂閱制方式收費,改變傳統論件計酬的模式,突破了現有框架,創造不同的價值。

▲ 「IPPLUS」為三位具律師執照所共同創業的團隊,期望能透過參與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業師的輔導,打造一站式智慧財產權管理系統,降低法律服務的費用。(Source: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王道創業:你好,我也好

面對中國狼性與美國勝者全拿的殘酷競爭,台灣先天又有市場較小的限制,新創團隊既要走出國際,又要面對巨頭競爭,面對這些困境,施振榮也給出他的建議。

「永續經營、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是我一直推動的王道創業精神。」施振榮說,創業團隊要能在垂直領域做出優勢,再共創跨平台的利益共享,才能走出一片天。科技巨頭壟斷了某些領域,但是在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之外,還有那麼多領域可以挑戰,這些都是我們的機會。

來自台南的 ECOCO 就著眼於環保主題,從循環經濟領域切入,打造了一個 O2O(Online to Offline)的資源回收平台,讓這個看似冷門的創業題目變得性感。ECOCO 生態系圍繞著智慧回收機與用戶 App 打造,使用者只要將鋁罐、寶特瓶等回收物投入機器,就能夠獲得點數,點數可以在合作通路使用,像是餐廳、飲料店和生活百貨等店家,讓資源回收變得更有經濟效益。

想要打造這樣的循環經濟生態系,必須整合通路、軟硬體開發、資源回收後端加值商等多方資源,透過這樣的整合,讓資源回收創造出新的價值,每個參與者也都能因此獲得好處,更體現了循環經濟共生共榮的理念。

另一方面,仰賴全球化與移動網路的成長,新創公司要挑戰國際化的門檻實際上也不如以前那麼高,但是機會多,代表競爭也更多,「你需要投入更多的資源在溝通、員工訓練與海外 BD(Bussiness Development),而且對當地合作的通路、製造商的依賴也更高。」施振榮說,某些地方的難度變低了,其他的地方難度就變高了,在國際化的過程裡,不交一點「學費」是得不到經驗的。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打造青年夢想舞台

有人批評「王道」精神創業,太過理想化,施振榮則打算用實際行動來證明。今年 74 歲的施振榮,連續推出兩個創業計畫,包括與台積電合作的無線電通訊技術平台 GloRa,以及跨界合作的「文化科技聯盟」,要用王道精神,再開拓更多新道路,同時也打造出更大的舞台,為創業青年提供更多機會。

除了宏碁本身的事業與兩個新平台的挑戰,施振榮更密切與科技部合作,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中提供經驗與資源。在最新一梯的選拔中,由《豐康微流體IVD R.E.D.》、《MedFluid》、《The CEOs》及《天氣即時預報》等 4 組團隊榮獲「創業傑出獎」,皆可獲得企業贊助之 100 萬元創業基金及科技部提供之 100 萬元獎勵金,日後更有機會與創投團隊合作,取得更大的發展。

像創新創業激勵計畫透過至少半年培訓、選拔的全國性計畫並不多見,至今已經推行 8 年。海外新創公司上市櫃的平均時間大約是 13 年,若要見到第一批的成績開花結果,也應該到等待這個時候才下定論。「創業要比的是氣長。」施振榮直言,你有多少資本,有多少信心,這些才是你能否成功的關鍵。早年創業,要賭身家,現在除了有創投跟風險投資外,還有政府補助,更重要的是許多加速器、孵化器、育成中心以及像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等,提供了人脈、經驗與實質資源,創業難度降低了不少。

冀望更多「充滿創意且勇於挑戰」的新創團隊嶄露鋒芒,加速台灣邁向創新經濟的里程碑,讓理念、技術與市場相結合,打造出新的台灣奇蹟。

(首圖來源: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