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長逾 8,000 公里,中俄天然氣管道將通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2 日 16: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長逾 8,000 公里,中俄天然氣管道將通氣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今天將正式投產通氣,中俄兩國領導人將透過視訊連線見證開通儀式。專家說,這條輸氣管道既能確保中國獲得穩定供應的天然氣,也能為俄羅斯帶來巨大收益。

綜合北京環球網等中媒報導,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包括俄羅斯境內的「西伯利亞力量管道」和中方境內的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全長逾 8,000 公里,是全球距離最長的輸氣管道。

其中在中國境內全長 5,111 公里,北起黑龍江省黑河市,途經黑龍江、吉林、內蒙古、遼寧、河北、天津、山東、江蘇以及上海等地,是中國東北方向首條陸上天然氣跨境戰略通道。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全線投產後,中國每年從俄羅斯引進的天然氣將達 380 億立方公尺,相當於 2018 年全年用氣量的 14%,約占中國進口天然氣總量的 28%。

依照合約,俄羅斯在 30 年內將向中國市場供應總量超過 1 兆立方公尺的天然氣。

報導引述專家說,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完工後,中國天然氣供應的多樣性和穩定性將取得重大飛躍。除了東北各省,俄國天然氣還將供應至京津冀和東海岸工業最發達地區。

至於俄羅斯也將從這條天然氣管道的營運獲得好處。專家表示,在供應天然氣之外,這條管道還可促進俄國遠東地區的開發。

(作者:周慧盈;首圖來源:Mil.ru [CC BY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