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放棄 3D 壓力感測,業成拚超音波螢幕下指紋辨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4 日 15:30 | 分類 Apple , iPad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放棄 3D 壓力感測,業成拚超音波螢幕下指紋辨識


雖然蘋果今年推出 iPhone 已放棄 3D 壓力感測功能,讓觸控供應鏈廠商少了這項產品訂單,但鴻海集團觸控面板廠 GIS 業成仍積極發展超音波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盼搶占市場先機。

業界指出,智慧手機解鎖常用指紋辨識或人臉辨識技術,外傳蘋果手機、平板電腦解鎖將採用的技術也成為熱門話題,包括蘋果平板電腦 iPad 可能採用 3D 感測臉部辨識解鎖、智慧手機 iPhone 採用超音波螢幕下指紋辨識解鎖,但蘋果明年新機採用超音波螢幕下指紋辨識解鎖機會不大,因為要在供應鏈布局應該早在 7、8 月就該有動作。

不過,業成推出的超音波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已獲三星手機採用,三星先前曾採用成本較低的被動式電容指紋辨識方案,後來為因應手機全螢幕都可使用指紋辨識功能,不必限制在小範圍使用,因而採用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而這項技術包括較便宜的光學式技術,以及成本較高的超音波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

法人推測,蘋果明年新款 iPhone 應該來不及採用超音波螢幕下指紋辨識功能。至於已採用業成這項技術的三星手機,預計明年 1、2 月推出的 S11 仍將繼續採用,但下半年的 Note 系列手機是否採用,三星仍在評估螢幕下指紋辨識功能,到底該採用超音波技術,還是光學式或其他技術。

另外,業成也對中國知名手機品牌推銷超音波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

媒體報導,傳蘋果密訪鴻海集團觸控面板廠 GIS 業成,洽談超音波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並在下代 iPhone 首次導入這項功能。業成今天發重訊表示,不對特定個別客戶或產品技術評論,消息為媒體自行推斷,或引用投資機構報告報導。

除了超音波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法人表示,蘋果自 iPhone 5 的液晶面板(LCD)採用內嵌式觸控技術,並在 iPhone X 首次採用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但去年 LCD 版 iPhone 手機已放棄內嵌式觸控技術,重新採用外掛式觸控技術。

另一方面,蘋果自 iPhone 6s 開始採用 3D 壓力感測功能,今年推出的手機放棄這項功能;業成也因此在第 3 季財報,提列 3D 壓力感測設備資產減損新台幣 12.03 億元。

蘋果平板電腦 iPad 部分,法人認為,新款高階的 12.9 吋產品,將採用迷你發光二極體(Mini LED)背光模組,業成可望受惠,但因屬高階產品,銷量仍有待觀察。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