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協議難產,美股連三黑、道瓊再跌 280 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04 日 8: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貿易協議難產,美股連三黑、道瓊再跌 280 點


美國總統川普暗示美中短期內恐難達成貿易協議,投資人信心大受打擊。美股今天持續重挫,道瓊指數一度大跌逾 450 點,終場下挫 280 點,連三黑後離歷史高點愈來愈遠。

川普在倫敦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時向媒體表示,他沒有設定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的期限,還說他喜歡「等大選結束再與中國達成協議的構想」。美國總統大選將於明年 11 月投票,川普這番說詞暗示美中貿易戰將一直拖到明年,導致美股開低走低。

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下挫 280.23 點,跌幅 1.01%,收在 27502.81 點,10 月初以來首見逾 1% 的單日跌幅。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下跌 20.67 點,跌幅 0.66%,收在 3093.2 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挫 47.34 點,跌幅 0.55%,收在 8520.64 點。

美股一片慘綠,道瓊指數盤中一度大跌 457 點,30 檔成分股只有一檔上漲。三大指數盤中最大跌幅都達 1.6% 以上,尾盤略有起色,但無力翻紅。

與美中貿易情勢密切連動的個股走勢疲弱,蘋果公司(Apple)股價下挫 1.8%,開拓重工(Caterpillar)與波音(Boeing)分別下跌 2%、0.9%。

不少投資人棄股轉債,造成美國公債價格上漲、殖利率降低,壓縮銀行業獲利能力,導致銀行股一蹶不振。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與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股價分別下挫 2.5%、1.3%。

川普 10 月宣布美中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但雙方談判團隊協商文本近兩個月,實質進展有限。即使如此,投資人先前仍看好美中能及時達成協議,避免美國 12 月中對以手機、筆記型電腦、玩具等消費品為主的中國製產品加徵關稅,刺激美股近期屢創新高。

如今,美中短期內達成階段性協議的機會愈來愈渺茫。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向財經媒體 CNBC 表示,如果美中沒有達成協議,川普很樂意繼續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

美銀美林(BofA Merrill Lynch)首席全球經濟學家哈里斯(Ethan Harris)3 日在市場前瞻簡報會表示,美中如果沒有達成「迷你協議」,投資人會大受驚嚇,因為市場先前心態篤定,認為美中一定會達成協議。

哈里斯說,就算沒有「迷你協議」,也不是世界末日。但因為美中都清楚「有總比沒有好」,他認為美中仍可能達成僅具象徵意義的協議。

除了美中貿易戰難解,川普政府本週將關稅鎖定更多國家,計劃對進口自法國、巴西和阿根廷的部分貨品加徵關稅,貿易戰線擴大,進一步打擊投資人信心。

美股秋季屢創新高,將股市表現視為政績的川普多次在 Twitter 發文誇耀。感恩節過後美股風雲變色,道瓊指數連三黑,已從 11 月 27 日攀上的歷史高點回檔2.3%。

川普 3 日與媒體交談時,形容股市下挫與先前漲勢相比「不足掛齒」,並聲稱他不看股市,只關心就業。

美中貿易戰開打逾一年半來,企業信心受挫,美國製造業景氣已連 4 個月收縮,但就業市場受影響程度有限,失業率接近半世紀低點。華爾街日報調查的經濟學家預期,6 日出爐的官方數據將顯示美國 11 月新增就業人口可觀,工資加速成長。

(作者:尹俊傑;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