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攜手外貿協會、美國在台協會,企業兩代同堂開啟轉型對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3 日 16: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Microsoft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攜手外貿協會、美國在台協會,企業兩代同堂開啟轉型對話


昔日第一代台商拿著一只皮箱勇闖天下、打下台灣躋身亞洲四小龍的經濟奇蹟,而今以硬體製造起家的台灣正迎接新南向市場帶來的嶄新機會。面對勢不可擋的數位轉型浪潮,2020 年前全球將有 8 成以上企業將導入 AI,在這股由大數據、AI 與雲端科技匯集而成的洪流之中,第 2 代接班人如何帶領企業乘上浪頭、再拓藍海?

企業領袖面對數位轉型難題,台灣微軟與外貿協會、美國在台協會攜手,舉辦「青藍攜手,企業騰飛 AI 加油站」高階培訓課程,邀請「創一代」及「接班二代」同堂,手把手帶領中小企業從累積數據、評估可行性開始,了解 AI 系統概念以及最新科技工具,協助中小企業應用科技優化內部組織、掌握商機並加速世界布局。此培訓共吸引 20 家企業、34 位企業主與高階經理人參與,橫跨紡織、生技、物流到車用零件等產業,顯見台灣各類型中小企業都已將產業 AI 化視做規劃接班的先決課題。

二代接班不是營運危機!創新思維成為 AI 轉型最大契機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 黃志芳提到推動此次培訓的契機,他表示:「這次活動是以 AI 時代下企業一二代面對的接班與轉型問題為主軸,希望透過一個由專家引導的溝通平台來消弭隔閡、促進兩代間在產業發展策略面的交流。不但要襄助企業穩健接班、更期待在一代營運智慧的傳承與二代創新精神的激盪下,掌握成功轉型的契機。許多企業的接班二代同時也是網路原生世代,相信這群接班人的創新思維與對科技的高度活用,也將成為台灣中小企業開闢新局、走向國際的一大優勢。」

微軟及 IDC 針對台灣 AI 趨勢的調查報告(註)顯示,AI 將在 3 年內使台灣產業的創新力和員工生產力提升近 2.5 倍,然而,目前台灣卻只有 3 成左右的企業開始擁抱 AI。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暨台灣微軟公共暨法律事務部總經理 施立成表示:「台灣企業邁向 AI 最大的困難點在於內部文化趨向保守、以及缺乏穩健的導入計畫,而在一二代接班之際,決策者思維的轉變,將是擁抱 AI 的關鍵第一步!隨著 AI 爆發性成長,微軟除了提供全方位解決方案外,對於發展 AI 可能涉及隱私、GDPR、資安、與智財權等層面議題,也有負責任且合規的技術與服務,讓在地企業邁向國際市場時無後顧之憂。」

▲ 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暨台灣微軟公共暨法律事務部總經理。

企業投資 AI 勿躁進,培養雲端、數據、戰略夥伴是關鍵

微軟台灣 AI 研發中心執行長 張仁炯也揭示了企業發展 AI 常陷入的迷思:「儘管 AI 已成顯學、人人都想盡早搭上轉型列車,但企業發展 AI 最忌躁進。若連雲端、大數據等基礎都尚未建立,過急、過早的投入昂貴的 AI 開發項目而忽略了企業自身的體質與真實需求,推動 AI 將窒礙難行」;張仁炯建議:「數據是 AI 的中樞神經,中小企業要導入 AI,第一步須思考如何蒐集到大量數據做為制定任何決策與方案的有力依據,並善用雲端生產力工具改善流程、汲取足夠數據與洞察;其次,不要把發展 AI 當作一個單純的委外採購案,發展 AI 所需的不只是廠商(Vendor),而是戰略夥伴。找到值得信任的在地夥伴一起為企業做全面健檢、盤點需求,量身打造階段性的 AI 發展計畫,方能有信心地邁上數位轉型浪頭。」

▲ 美國在台協會經濟組官員 安瑞恩(Ryan Engen)。

做為協辦單位代表,近期積極攜手台灣政府推動台美「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的美國在台協會(AIT)經濟組官員 安瑞恩(Ryan Engen)表示:「台灣人才的軟實力一直是在國際間獨特且受珍視的,過去台灣中小企業靠優秀技術將不少產品銷往美國,創造了台美之間活絡的經濟生態。面對資料為王的新科技賽局,協助中小企業培養數位世代的接班人才,需要政府與產業一起來努力。」他希望各界能善用『人才循環大聯盟』平台,鼓勵台美企業提供互為實習與派駐、考察等機會,為台美兩地年輕人開啟雙向交流管道。

註:2019 年 4 月發布之《未來預備式:借助 AI 掌握亞洲的增長潛能》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