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撒錢之謎,電影裡面的鈔票都是從哪來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14 日 0:00 | 分類 科技趣聞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撒錢之謎,電影裡面的鈔票都是從哪來的?


影視作品使用的鈔票當然都是印的,不過,影視業發展引領全球的美國,要合法印假鈔是個大學問。

全美專業印假鈔

身為美國最有名的影視道具公司「RJR 道具」(RJR Props)創辦人,拉帕波特(Rappaport)可說是合法印假鈔的專家。過去幾年,他負責設計、印製與販售的美元假鈔用於《華爾街之狼》、《玩命關頭》等電影及 Netflix 影集《黑錢勝地》(Ozark)。

遊走法律的大學問

為了合法印製最逼真的假鈔,拉帕波特除了必須為道具品質費盡心思,更得和管理相關業務的美國特勤局(United States Secret Service)打交道。「我想要搞清楚最新的法規和限制,」他告訴 CNN:「市面大多數印製假鈔的道具公司都是非法,只要被抓,隨時都可能勒令停業、起訴判刑。」

▲ 美國法規規定,只要沒有按照法律規範的尺寸與鈔面設計準則印製假鈔,就算鈔面標明「此為假鈔」,仍等同涉嫌犯罪。(Source:pixabay

單雙面、尺寸都有規範

在美國,印製假鈔的相關細節由聯邦法律規範,並不是拿幾張真鈔當樣板去大量印刷就好。美國法律規定,合法假鈔只能單面列印,或是尺寸必須比真鈔小 75% 或大 150%,只要沒有符合這兩條限制,就算在鈔面印上「此為假鈔」字樣,也免不了法律責任。

曾有逼真假鈔流入市面

根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的報導,2001 年,由成龍主演的《尖峰時刻 2》(Rush Hour 2)在拉斯維加斯(Las Vegas)拍攝爆炸場面時,炸飛了面額價值 10 億美元、模樣極為逼真的假鈔,結果部分沒有被銷毀的假鈔流入市面,使美國特勤局出面調查,成為業界印製假鈔的不良示範。

▲ 全美國最專業的假鈔道具公司「RJR 道具」為許多好萊塢大片提供假鈔道具,他們不但自己設計鈔面、嚴格把關品質,還定期與管理相關業務的美國特勤局保持友好關係。

遠看近看不一樣的視覺防偽

為了提供讓影視公司滿意的假鈔,RJR 道具公司在設計下足工夫。他們主要販售兩款假鈔:標準款與精緻款,前者用於遠景,後者針對特寫畫面。「我們的標準款假鈔有雙面印刷,但鈔面設計採用視覺防偽技術。這款假鈔在一隻手臂外的距離極為逼真,但近看時鈔面樣貌會改變,讓人一眼就能識破。」

特寫用假鈔只能印單面

拉帕波特解釋,標準款假鈔的視覺防偽設計用意是讓它們在鏡頭裡看起來如同真鈔,但如果不小心流入市面,店員和民眾拿近一看就知道是假的。「我們的精緻款假鈔特別適合拿來拍攝數鈔或現金交易的特寫鏡頭,但因為鈔面太逼真了,所以只能採用單面印刷。」

▲ 拉帕波特在 Facebook 上傳假鈔道具的照片。RJR 道具公司印製的假鈔鈔面都採用原創設計,加入 29 個防偽細節,以確保合法性。

假鈔鈔面必須完全原創

除此之外,美國法律也規定,假鈔不能使用現有真鈔鈔面,也不能以真鈔鈔面為基準簡單改變,因此 RJR 道具公司販售的假鈔圖樣全部都是原創的。「我們會從紙材開始找起,有些紙材在不同光線下會有顏色變化,可以做出很棒的效果。」拉帕波特說:「因為這個做法的成本太高了,全世界只有我們公司會這樣。」

人物肖像、字樣幾可亂真

即便 RJR 道具公司的假鈔看起來幾可亂真,但處處都藏有防偽細節。例如,鈔面人物肖像是跟真鈔主角長得很像的路人,原本印在面額數字下的「美國聯邦儲備」(United States Federal Reserve)改為「不是真的儲備」(Unreal Fake Currency Reserve)。

29 個防偽細節  大家來找碴

另外,鈔面的「美國財政部長」(Treasurer of the United States)字樣改成「財政部長的財政部長」(Treasurer of the Treasurer),簽名也變成「哇洗假欸 」(I’m Not Real)。公司官網顯示,零零總總加起來,他們的假鈔一共有 29 個防偽細節。

▲ 根據美國法律規定,用於特寫鏡頭的超逼真假鈔只能採用單面印刷。(Source:pixabay

新鈔、舊鈔都有在賣

與其他租用型道具不同,假鈔道具往往直接販售給客戶。RJR 道具公司的假鈔普遍以一疊 100 張形式販售,標準款假鈔每疊 45 美元(約台幣 1,372 元),精緻款假鈔每疊 65 美元(約台幣 1,982 元)。如果客戶不想要新鈔,他們也有提供看起來經過流通的舊鈔,但每疊加收 20 美元(約台幣 610 元)。

舊鈔必須經手工處理

「要製作舊鈔很困難,比一般人想像還要難。每張舊鈔的折舊效果都需要手工處理,也就是說,每張舊鈔都是由真人去揉皺、抹油、沾污或用菸蒂去燙出痕跡。你可以想像到一張鈔票經無數人之手的過程中會遭遇到的事情,我們都會親自仿製。」拉帕波特說:「這個過程通常需要 15~20 人整天坐在桌子前處理鈔票。」

業界有人只使用真鈔

根據拉帕波特的說法,影視界最常使用到假鈔的是音樂影片(MV),但他們接過最龐大的假鈔業務是 Netflix 的《黑錢勝地》堆滿整面牆鈔票櫃的場景。「業界其實還是有人會使用真鈔拍攝。」拉帕波特透露:「不過為了安全起見,誰用真鈔、誰用假鈔是不能說的祕密。」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