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卡疑出自中國血汗監獄,特易購中止生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23 日 12:30 | 分類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聖誕卡疑出自中國血汗監獄,特易購中止生產


BBC 報導,英國連鎖超市特易購(Tesco)委託中國一家印刷廠製作的聖誕卡片疑似出自中國監獄囚犯之手,特易購目前已經中止於該家工廠製作。

《星期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記者韓福瑞(Peter Humphrey)揭露,倫敦一名 6 歲小女孩佛羅倫斯(Florence Widdicombe)從特易購買一盒聖誕卡,卻在卡片中發現隱藏訊息。

訊息用英文寫道:「我們是上海青浦監獄的外籍囚犯,被迫違反意願工作。請幫助我們,通知人權機構。」

諷刺的是,佛羅倫斯購買的是特易購「慈善聖誕卡」,收入將有一部分捐款給英國心臟基金會(British Heart Foundation)、英國癌症研究協會(Cancer Research UK)以及糖尿病基金會(Diabetes UK),每盒 20 張,售價 1 盒 1.5 英鎊(約新台幣 58 元),或是 3 盒 3 英鎊。

特易購今年已經售出 30 萬英鎊,但這項最新發現顯示,這些錢可能部分會用來「支助」中國的監獄系統。

求救訊息要求看到的人聯繫名叫韓福瑞的人,佛羅倫斯的爸爸上網查詢,發現是一名英國記者,曾在中國入獄 2 年,同樣是在青浦監獄,輾轉聯繫上韓福瑞,揭露這起事件。

韓福瑞表示,他 16 日從 LinkedIn 收到這項訊息,猛然讓他回憶起那 2 年在青浦監獄服刑的痛苦日子。他當時在上海協助調查詐騙事件,結果激怒中國政府,他和美國籍妻子都被判入獄,官方捏造的虛假罪名從未在法庭宣讀。

他表示,他不清楚在特易購卡片留下訊息的囚犯身分,但他的 23 個月刑期有 9 個月是在青浦監獄服刑,並於 2015 年 6 月出獄,那邊的囚犯很有可能聽過他的名字。

韓福瑞也表示,他出獄後曾和獄友聯絡,但中國近來對監獄的消息流通更嚴格管控,因此沒有一名獄友能直接回信給他,只能透過這次特易購的聖誕卡片,像是「瓶中信」一般收到他們的消息。

他表示,一名目前住在英國的前獄友跟他說,「他們(囚犯)現在替特易購包裝聖誕卡、禮物卡,已經有大約 2 年。外籍囚犯只負責包裝卡片,把它們放到盒子裡、封好,然後放進紙箱」。

特易購表示,他們對於《星期日泰晤士報》的報導「大感震驚」。特易購表示:「我們永遠不會在生產鏈納入監獄勞工。」

特易購表示,一旦確定這家中國印刷廠確實採用監獄勞工,將把工廠踢出供應商名單。

(作者:戴雅真;首圖來源:Flickr/osde8inf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