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預防 App 並不一定真的有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03 日 17:40 | 分類 app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自殺預防 App 並不一定真的有用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一份報告指出,每年約有 800 萬人因自殺而死亡,每 40 秒就有一人自殺死亡。

儘管自 1990 年以來,全球自殺率已經下降了三分之一,但自殺依然是全球各國的可預防死亡主要原因之一。

及早進行心理干預,是預防自殺的一個重要手段。因此,除了越來越常見的心理諮詢中心以外,網路上的各種精神健康類應用軟體也越來越多了。

據 BMC 的統計,目前精神健康類應用軟體下載數已經超過了 200 萬次。

這些精神類應用軟體照理說能夠發揮很好的補充作用,因為透過網路進行干預,能減少患者的負擔,但這同時也需要這些應用軟體能夠符合有效的標準。

那麼,這些應用軟體都達標了嗎?

近日一篇發表在《BMC Medicine》的論文就對市場上的自殺預防應用軟體進行了評估。

研究人員選擇了 69 款 App 進行評估,在這 69 個 App 中,有 20 個是抑鬱症管理應用程式,46 個自殺預防應用軟體,3 個是前兩者的結合。

研究人員遵循由美國、英國以及世界衛生組織專家製定的 6 項自殺預防策略以及 HONcode(醫學健康網站道德規範)制定了 50 個具體問題,來對這 69 個應用軟體進行評估。

結果讓人感到意外,在這 69 款應用軟體中,僅有 5 款應用軟體包含了所有 6 項預防策略,而大多數應用軟體只包含了其中的兩三種。

未能包含 6 項預防策略也就意味著這些應用軟體不能有效地追蹤患者的自殺念頭,又或者在患者產生了自殺念頭後不能很好地制定援助計畫。

另外,在評估時,研究人員還發現了在這 69 款應用軟體中有 46 款嵌入了危機求助熱線,但當中居然還出現無效的 6 個號碼。

相信有人會問,這不只是做多和做少的問題?做少了總比沒有做好吧。

還真不一定。

紐約西奈山貝思以色列自殺研究與預防實驗室主任伊戈爾‧加林克在看完評估結果之後表示:

未能按標準的精神健康類應用軟體不僅沒有任何用處,實際上可能還會帶來更嚴重的後果。

該計畫研究人員之一的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全球電子衛生部門主任喬斯普‧卡普表示,雖然結果讓人失望,但其實也不足為奇,因為許多精神健康類應用軟體在開發時就沒有遵循相關規則,而業界對這方面的規範也相當匱乏。

他認為,自殺是一個生死攸關的問題,他希望透過這個計畫,引起開發者對這方面的重視,同時也希望患者能夠獲得確實有效的幫助。

The Verge 的記者向 Apple Store 以及 Google Play 反映了該情況。對此,蘋果表示將會更加謹慎地對該類別應用軟體進行審查,Google Play 則表示提供不正確的醫療指導內容是違反平台守則的,他們也將會加緊這方面的審查。

喬斯普‧卡普認為,審查應用是否有效的責任不能落在那些為了自己的心理健康已經苦苦掙扎的弱勢群體上,所以平台方應該擔起責任,提高這些應用軟體的品質和安全性,並遵循具體的標準。

同時,他也補充,在標準還沒完全制定時,應用程式只能夠做為醫療的補充,切忌成為抑鬱症患者以及有自殺傾向的人的唯一救命稻草。

寫在最後,分享莫泊桑在《人生》中寫過的一句話:人的脆弱和堅強都超乎自己的想像。有時,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話就淚流滿面,有時,也發現自己咬著牙走了很長的路。

所以無論你遇到了什麼困境、遇到了怎樣的絕望,也請一定要尋求幫助。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